【愛植栽】日式禪宗庭園 枯山水

文/謝佩霓 |2019.03.03
4594觀看次
字級
日式禪宗庭園又稱「枯山水」,也叫假山水,其主要特點,是用山石和白砂為主體,用以象徵自然界的各種景觀。 圖/謝佩霓
大淺盤(27cm╳16cm)、3寸植物苔球、小底盤(直徑9cm)、白細砂、木製耙子、小沙彌、石燈、大小石頭。圖/謝佩霓
1. 將細砂倒入大淺盆,再將植物苔球連同小底盤一併放入適當位置,小底盤可避免細砂碰到水分而結塊。圖/謝佩霓
2.放入石燈、小沙彌及石頭。圖/謝佩霓
3. 用木製耙子隨意刮出紋路,完成。圖/謝佩霓
木製耙子可利用:長方型小木塊、竹籤、牙籤來製作。圖/謝佩霓

文/謝佩霓

日式禪宗庭園又稱「枯山水」,也叫假山水,其主要特點,是用山石和白砂為主體,用以象徵自然界的各種景觀。自古以來,日本庭園皆以池泉庭園為主流,「春櫻、夏綠、秋楓、冬雪」,四季庭園風情已融入日本百姓的日常生活中,無論吃飯或喝茶,若見窗外有如此美景相伴,更添一番滋味;直到13世紀,禪宗傳到日本,為反映禪宗僧人所追求的苦行及自律精神,日本禪宗寺院擯棄以往的池泉庭園,減掉精美繁複的亭台樓閣、減掉生機勃勃的花卉草木、甚至減掉蘊含生機靈氣的池泉湖泊,而是使用四季如常的綠樹、苔蘚、沙、礫石等靜止不變的元素,營造枯山水庭園,來成全內心的清淨,並充滿了對朝花夕落、生命早逝的感悟。

枯山水是由三種元素「細沙、線條和石頭」來呈現出山水。「細沙」表現「水」,在細沙的表面畫上紋路線條來表現水紋,水的流動;「石塊」表現「山巒、島嶼」,看似單調之白砂上,掃出漣漪式、波浪式、漩渦式、回紋式等同的平行線條,造成無水卻似有水之效果;筆直延伸的線,表示著江河、大海的平靜水面;巨大的漩渦,漩渦表示大宇宙;同心波紋可喻雨水濺落池中或魚兒出水;掃出粗壯有力之波浪線條,表現出壯闊波瀾的景觀。

日本人擅長用形式來表現內心,以單純的細沙和石塊,在細沙上描繪出沙紋,看起來像河或像大海,再或者又好似雲海,映射出每個人的內心世界,這就是枯山水的特點──無水,卻讓人感覺到水,在極簡的形式中創造出深邃寧靜的美感。今日,就來分享製作桌上型迷你禪宗庭園,讓居家環境中也能有一處禪靜謐。

【準備材料】

大淺盤(27cm╳16cm)、3寸植物苔球、小底盤(直徑9cm)、白細砂、木製耙子、小沙彌、石燈、大小石頭。

【製作方法】

1. 將細砂倒入大淺盆,再將植物苔球連同小底盤一併放入適當位置,小底盤可避免細砂碰到水分而結塊。

2. 放入石燈、小沙彌及石頭。

3. 用木製耙子隨意刮出紋路,完成。

【DIY木製耙子】

木製耙子可利用:長方型小木塊、竹籤、牙籤來製作。

1. 在木塊的一面,中心處鑽一個洞,將竹籤插入洞口固定,製成握把。

2. 再將木塊(握把的隔壁面)鑽四個小洞,牙籤剪短成等長4支,分別插入四個洞口即完成。

【苔球植物養護重點】

1.擺放環境:

應放置於室內明亮通風處,如窗邊,但需特別注意,若風大時應避開風口,避免細砂被風吹而散落。

2.苔球植物何時給水:

待水苔乾燥變輕後,將水苔置入水盆吸水,水苔吸飽水後取出即完成澆水。

3.苔球植物的選擇:

因為多擺放於室內,苔球植物應選擇耐陰性佳的觀葉植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