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無憂 名為佛

文/永富法師 |2019.03.03
2701觀看次
字級
圖/取自網路

文/永富法師

所有的負面精神狀態當中,最不健康、最傷身心的就是憂慮。人會憂慮,是因為「我」跟「我的問題」之間不能協調。換言之,人因為有「我執」,所以活得不開心。禪宗裡有一句話:「不拘泥於有無,隨處作主」,意思即是「放下著」,「著」是虛字,用以強調「放下」這兩個字。

很多人學佛之後,常把生命不暢順的際遇歸究於他們的冤親債主。佛教所謂的「冤親債主」,其實是指四類對象。「冤」是從無始劫以來的生命歷程中,跟我們互動有仇怨而一直沒有化解的眾生,就成為冤的對象。「親」是在生命輪迴的每段歷程中,我們摯愛的人、欽慕的人、愛到放不下的生靈都成為親的對象。「債」是我們長久以來欠別人的,讓對方耿耿於懷,要跟我們償索的對象。「主」是別人對我們一直有所虧欠而我們放在心上,認為對方應該償還給自己的對象。

從以上敘述來看,很多執迷不悟都是來自於「放不下」,不管是自己放不下或是別人放不下,都會令人活得不快樂;所以奉勸各位,面對生命就是想辦法善了、化解、放下一切的人事物,一笑泯恩仇。

如果從因緣業報的角度來想,我們就能看清楚善惡本來就是一念間。關於「一念間」的態度,有個公案可以供大家參考。

有一天,天氣很熱,寺院裡的花被太陽晒到幾乎枯掉。小沙彌看到就嚷著:「趕快澆水!」於是提了一桶水就要澆花。這時,老和尚提醒小沙彌說:「不要急,現在太陽這麼猛烈,在一冷一熱的狀況下,你把水澆了,這盆花就非死不可,等晚一點再澆水吧。」

到了傍晚,整盆花已經變成梅乾菜的狀態,小沙彌不滿的嘀咕:「不早點澆水,這花死定了,再怎麼澆水也活不了。」

老和尚說:「少囉唆,澆水吧!」小沙彌的水澆下去沒多久,梅乾菜花居然慢慢復活起來,而且生意盎然。

小沙瀰喊著:「這花可真是厲害啊!就憋在那裡撐著呢!」老和尚糾正他說:「胡說,它不是撐著不死,而是好好活著。」

小沙彌又說:「這有什麼不一樣嗎?」老和尚拍拍小沙彌的頭顱說:「當然不同啦,我今年八十多歲,你說我是撐著不死,還是好好活著?」

我們面對生命的態度,不就在那一念之間嗎?每一個人都如同釋迦牟尼佛所說,人皆有佛性。我們之所以還沒有成佛,是因為被太多的煩惱遮蔽,所以佛性展現不出來、生動活潑不起來。

──摘自《一念彌陀富三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