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幸福】兩碗雞蛋湯

文╱姜昌來 譯╱馮燕珠 |2019.03.03
1798觀看次
字級
姜昌來 韓國人文學者、作家兼大學講師。著有暢銷書《書的精神》、《愉快的創造》、《雨水和你》等。圖/大塊文化出版提供

文/姜昌來 譯/馮燕珠

當緊張感消失,全身上下就會開始痠痛,因為講了很多課,幾乎沒有休息。身體疲累時,第一個反應是消化不良,難受了好幾天才去打針。打完針,全身無力,帶著還有事情沒做的不安,不由自主的睡著了。

等消化問題解決,牙齒卻開始痛了,去了一趟牙科,情況不好,必須按部就班治療才行,第一天先洗牙並治療蛀牙,好像在哪裡聽過,洗完牙會很累……

周末因為生病躺下了,全身痠痛,冷汗直冒,一整天睡睡醒醒,要喝雙和湯還是要吃泰諾林止痛藥……結果又睡著了,好像聽到什麼聲音,好像有人在叫我。睜開眼睛環顧四周,家裡一片寂靜,房門關著。

夜裡,心想應該要吃點什麼,於是走到客廳,今天妻子的狀態看起來不錯,從看護一整天的記錄看來並不壞,但問了,似乎很累的樣子。「天氣那麼好,卻不能出去走走」,最近偶爾也會忍著痛,由看護陪著出去走走,不管怎麼說,用像毒品一樣的鎮痛劑一天一天撐過去,這樣好嗎?

我問妻子有沒有想吃什麼,她好像已經想好了,說雞蛋湯。

不久前去修車,在等待時看了一會兒電視節目,剛好介紹雞蛋湯的做法,只要準備好材料,做起來並不難。但看我行動的樣子好像身體很難受,妻子要我回房休息,下次再做就好了。我說反正我也要吃晚飯,很快就可以做好,一起吃吧!

要說跟以前有什麼不一樣,應該是做事的方法不同吧!以前會慌慌張張、手忙腳亂地拿鍋子、平底鍋出來,打開爐火,都是以前煮泡麵的習慣。現在則是會在腦子裡先想好順序、準備哪些材料,連量也可以大概抓得出來。

準備的時間都花費在把材料拿出來、裝水、解凍、取出「適量」。等材料都齊了,才挑選合適的鍋子或平底鍋。

首先要做的是雞蛋湯的湯底,在鍋子裡裝水,把昆布、大蔥根、辣椒籽、乾香菇放進鍋裡煮。煮湯時,就把牛肉和海參解凍。洋蔥半顆、胡蘿蔔半根、香菇一朵、青陽辣椒半根、紅辣椒半根,切碎放在碗裡。

在乾淨的砧板上把大蔥切好,都準備好了吧?還有三個待辦,將蟹肉棒撕成一條一條的;拿三個雞蛋打散;將一勺太白粉加水溶解。

接下來很快就可以完成,拿出平底鍋淋上油,放入大蔥做成蔥油。用小火拌一拌,然後將牛肉和海參放入一起拌炒,這個時候要調成大火。拌炒得差不多了,再把蔬菜一次「倒進去」,加入蠔油兩匙、有機醬油兩匙調味。

如同大家所知道的,洋蔥變色就代表炒好了。這時再把先前準備好的肉湯倒進去用大火煮,接著以太白粉水調節濃度。再煮一會兒,放入蟹肉絲,一會兒把火關掉,將打好的蛋液以繞圓的方式緩緩倒入鍋中。

完成了。

湯舀進碗裡,撒上胡椒粒並淋一點芝麻油,一點點辣油。辣油自己做也很簡單,將食用油煮過,再倒入盛有辣椒的碗裡攪拌一下即可。味道和感覺各有不同,但如果什麼都不加就太乏味了。

看著妻子吃,總會仔細觀察她的表情。

「好吃!」妻子說,同時臉上顯得放鬆,我也跟著安心。妻子說想加點花椒,於是我把花椒拿來。

「要不要嘗嘗加了辣油的?」

「嗯!」似乎很餓的樣子,一向不喜歡就不會吃了。

我也吃了另一種口味的雞蛋湯,兩碗都吃了。

(摘自《老婆,今天可能有點辣》,大塊文化出版)

【作者簡介】
姜昌來

韓國人文學者、作家兼大學講師。著有暢銷書《書的精神》、《愉快的創造》、《雨水和你》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