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漫畫家】深谷薰:我想傳達陪伴的力量

郭士榛 |2019.03.03
1918觀看次
字級
《夜巡貓》圖/大塊文化提供

文/郭士榛

你是否正努力地忍受生活中的所有無奈嗎?讓頂著貓罐頭、身著浴衣的遠藤平藏來解救你!

「遠藤平藏是日本漫畫家深谷薰《夜巡貓》系列中的主角,牠是隻流浪貓,頭頂著魚罐頭,身穿浴衣,灰灰胖胖的,卻帶給人溫暖的感覺。每當夜深了,牠就會在外「夜巡」,口頭禪就是「有人在哭嗎?我聞到眼淚的味道!」聆聽許多內心受傷人的心聲。

深谷薰說,現代有人很多身體上和心理上的痛苦,她希望藉由她的創作帶來陪伴的力量,她相信有時候單純陪伴,就能鼓舞很多人繼續有勇氣生活下去。

深谷薰說,這個世界活得痛苦的人,不外乎是身體上或是心理上面臨困境,《夜巡貓》主角並不說教,而僅僅只是提供陪伴,她認為對一個憂鬱症的人說加油,反而可能將對方推入絕境,還不如單純的陪伴在身旁,就能安慰對方的受傷的心靈,《夜巡貓》想傳達的就是一種同理心與陪伴的力量。

不說教只傾聽

《夜巡貓》最初是深谷薰應生病中兒子的要求而創作,從此開啟一系列《夜巡貓》故事。深谷薰和她筆下的《夜巡貓》一樣,模樣十分溫柔,臉上總是帶著微笑。深谷薰提到,身為漫畫家的她便用愛創造了一個不說教、只傾聽的貓咪角色「遠藤平藏,像深夜食堂的老闆一樣,傾聽人們訴說自己身上背負的故事,還提醒悲傷的人們「只要活著,都會受一點傷!」

她透露,一直到現在,每一次交稿前,她都會先讓兒子先看過,給過意見,再交給責任編輯,深谷薰笑說,兒子確實在她創作《夜巡貓》過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在深谷薰的設定中,夜巡貓因為比人更渺小,更能讓人對他敞開心房,「遠藤平藏有時會在紙上記下這些人做的事,但他寫下這些事不代表他是會帶來好報的神明,他只是單純想記下這些人有多麼的努力。」

給女性們力量

儘管畫貓,受到讀者歡迎,但深谷薰透露她其實更愛狗,不過正是因為太愛狗了,了解狗總是會對主人不離不棄,這樣的性格很容易造成悲傷的結局,她不想創作悲傷的故事,才沒有以狗作為創作主角。

由於遠藤平藏是一隻街貓,一般人認為街貓很有個性,對人也很冷淡,深谷薰說,她深愛貓咪的個性,而街貓那種不服從人類,自己在街頭遊蕩的姿態,更讓她欣賞,正如同她的生命當中有許多重要的人物一樣,深谷薰將想要感謝的人羅列清單,一一將他們的故事化做書中角色!其中,平凡的女性角色正是深谷薰特別有有感的,她希望她的書可以帶給這些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的女性們力量!

《夜巡貓》迷人到讓人無法再看其他的貓咪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