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寶媽邱鈺婷 1打4陸海空凸全台

文╱朱莉雅 |2019.03.02
6127觀看次
字級
邱鈺婷樂當孩子的勇敢媽媽。圖╱邱鈺婷提供
假日時爸爸趕來參加溯溪。圖╱邱鈺婷提供
在魚菜共生農場的水溝玩水。圖╱邱鈺婷提供
平日利用積木教小朋友認識昆蟲、繪本賞析 、感覺統合教學的邱鈺婷,在第二趟環島中, 發揮想像力、創造力進行公益教學,讓單純的 親子旅遊,更增加益世助人的深意。圖╱邱鈺婷提供
只花1200元就能住日月潭湖景第一排營地。圖╱邱鈺婷提供
在花蓮親不知子天空步道觀賞太平洋 海景。圖╱邱鈺婷提供
寶媽認為,女孩和2歲寶都能拉弓射箭。圖╱邱鈺婷提供

文╱朱莉雅

現年三十七歲的積木及昆蟲老師邱鈺婷,因為對家的感覺就是「熱鬧﹑好玩!」竟一個接一個連生四個寶貝,成為大家眼中的「四寶媽」,而她的「Fun養教育」觀,認為洗孩子衣服的水愈黑愈有成就感,孩子遊戲後身上的「仙」愈多愈厲害,更令一般家長張目結舌、捧腹大笑。

邱鈺婷在娘家排行老四,另外有五個兄弟姐妹,從小家中六個孩子十分熱鬧快樂,長大後又彼此扶持,所以婚後就一直希望兒女的童年能有很多手足,大家玩在一起,長大後有事可以一起討論。「老大竣竣是哥哥,很疼老二妹妹,於是決定生老三,老三很會耍寶,超可愛,於是生了老四。當時還在產檯上,我就跟老公說:我們再生第五個好不好?結果老公說:『你要為我的身體著想呀!』才因此打住的。」

儉省度日快樂不減

一般人可能以為邱鈺婷必然家境富裕,家裡空間也超大的,否則怎能容得下小夫妻加上一女三子生活其中?其實,邱鈺婷的另一半邱宣諭是科技公司工程師,月薪八萬元,除了要養活一家六口,還要孝親父母、付房貸車貸、保險費,平日全家多在家自已煮,大人小孩的衣物不少是「感恩牌」,所以收入雖然不是很富裕,卻絕對夠用。

至於他們桃園家中的空間,大小就像一般三房兩廳的公寓,只是除了書房,家中幾乎沒有家具,而且家裡的客廳超級萬用,平日清空就是遊戲場,吃飯時擺起露營桌就變餐廳,晚上收拾乾淨鋪上床墊,成了一家六口打地鋪的臥房。

高中讀幼保科,大學選修初等教育學程的邱鈺婷,對教育小孩頗有經驗,也喜歡自然土雞的放養方式,平日在家中飼養各式昆蟲寶貝,假日就帶孩子四處去玩,把以前鄉下孩子的童年複製在自家孩子身上,所以孩子肌肉結實又會玩,很習慣滿臉泥濘全身髒水,在水溝游泳、洗澡、抓昆蟲、玩泥巴,淋雨刮風也照玩不誤,甚至讓孩子跳進長滿綠藻的水池玩水,所有會讓一般都市家長理智斷線的事,邱鈺婷通通OK!

激起攜子環島壯志

邱鈺婷憶及二○一七年初孩子放寒假,夫妻倆帶孩子去露營。那年冬天很冷,加上每天都玩得很累,全家就不洗澡做「仙」,睡時換上乾淨衣服鑽進睡袋中,早上再換上髒衣服去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洗澡,洗下來的水都是黑的。「很有成就感,表示玩得很認真。」

沒想到露營過程中,遇到一個媽媽正帶著孩子在環島,這個偶遇激起了邱鈺婷的鬥志,開始著手規畫當年暑假帶四寶去環島一個月。一放暑假,連汽車油箱蓋都不會開的邱鈺婷,充滿豪情壯志的帶著剛滿二(還包著尿布)、四、六、八歲的四寶開車出發凸全台,計畫走一趟三十五天的環島旅行。

為了節省住宿費用和喜歡大自然,四寶媽決定以露營方式進行這趟旅程,先生則在假日時前往和他們會合共度。一開始,四寶媽完全不會搭帳篷,必須照著教學影片依步驟學搭,後來,她可以只用十分鐘便快速搭好帳篷和鋪上墊子,接著快手快腳野炊,玩累了在碎石地面也照常躺下睡覺……點點滴滴,不論好玩或辛苦,都覺得難忘又有趣。

勇氣靠練並非天生

邱鈺婷坦言,當時考量到孩子年紀小,設計每項活動時都備受考驗。從花蓮到台東、小琉球、屏東、台南、台中、彰化一路露營、睡車庫,除了上山下海玩耍外,不管搭帳篷、挖蚵仔、看海龜、溯溪、浮潛、划膠筏、坐熱氣球、體驗部落生活、夜觀森林動物……都訓練孩子分工合作或動手去做,或勇於嘗試不同的事物,從生活中學習成長。

三十五天走下來,一共花費了九萬八千元,卻換得一輩子的回憶,讓大人小孩都覺得「非常值得」。「在小琉球遇到一位熱心阿嬤,她看到我這麼憨膽,忍不住脫口而出:阿娘喂,妳真好膽吶……」想到這一段對話,四寶媽忍不住大笑,真心覺得「天底下沒什麼過不了的關,或是解決不了的事。」

意外驚險不礙前進

完成第一次一人帶四個小孩環島的壯遊,邱鈺婷意猶未盡,立刻計畫隔年暑假兩個月都要帶孩子去環島。去年暑假,孩子三、五、七、九歲,能力增加了,邱鈺婷的膽量也變大了,長達五十五天的環島之旅中,邱鈺婷以坐飛機、搭船方式,帶著孩子全台到處去探險,深度環島探索台灣。

沒想到一路上波折不斷,除了一場車禍外,還自撞路樹,三個孩子因為玩水而得了中耳炎,因疼痛而哭著找爸爸,讓她焦急心疼不已,但四寶媽說,雖然旅途中驚險不斷、意外頻傳,但他們都沒有放棄的念頭,孩子擦乾眼淚還是堅持下來。

「現在孩子還小,但童年快樂的點點滴滴,一定會成為他們未來永恆的回憶。」邱鈺婷認為,堅持Fun養的土雞哲學,能讓孩子「相信自己、肯定自己」,即便吃苦也會耐操的認真投入,同時樂觀的享受每天活動帶來的幸福與感動。

孩子成教學好幫手

平日利用積木教小朋友認識昆蟲、繪本賞析、感覺統合教學的邱鈺婷,在第二趟環島中,發揮想像力、創造力進行公益教學,讓單純的親子旅遊,更增加益世助人的深意。

不少現代爸媽只生一個孩子往往已大喊「吃不消」,一到假日更是哀鴻遍野、體力透支。四寶媽邱鈺婷,不但養兒育女通通自己來,甚至還是相當受歡迎的課後才藝教師,經常帶著孩子四處教學。「第二趟環島出發前,我就在部落格及臉書宣布歡迎各縣市公私機構邀約上課,若對方是公益組織或機構,我就捐出講師費免費授課。」

「帶著孩子」四處教學?沒錯,邱鈺婷不但旅遊玩樂親子緊緊相黏,就連平日教學上課或去演講,孩子也隨時帶在身邊。那,萬一孩子吵鬧、使性子怎麼辦?答案是:「一次也沒有吵鬧過。」因為邱鈺婷常會請孩子擔任小老師,有任務在身,孩子有模有樣的當起助教,指導比自己大許多的哥哥姐姐玩積木、觀察昆蟲,全部都是媽媽最好的小幫手。

邱鈺婷創意又有趣的「Fun養哲學」,不但為孩子留下滿滿的回憶,更玩到網友起哄讓她出版書籍及成立了「2468粉絲團」,並獲戴勝益先生邀請前往益品書屋分享,更有多家電視台邀她上螢幕分享……邱鈺婷不認為這是她特有的能力,而是一個樂在其中的媽媽日常,她感性鼓勵家長:「我能做到,妳們也一定能做到!」

樂觀媽媽的

勇氣傳承

邱鈺婷認為,孩子在學前階段就該努力玩,從玩中學創意學想像力,還能培養挫折和勇氣。憨膽的她也相信,孩子們看到媽媽的樂觀,也會變得勇敢與堅強。

邱鈺婷還記得,第一趟環島時,四歲的老三多多不太會騎腳踏車,但又想嘗試看看,過程中因為龍頭控制不易衝向草叢跌倒受傷,他拍拍身子擦擦眼淚,站起來繼續往前騎。事後六歲的老二娃娃稚氣的說:「媽媽……因為我們相信自己,最後就能做到。」邱鈺婷對事情的態度,讓孩子們深受影響變得勇敢,她覺得好欣慰。

立誓今年還要帶孩子環島壯遊的邱鈺婷坦言,每一次旅行都是一把鑰匙,能打開各式各樣的探險之門。她猶記第一次環島時,在日月潭邊的露營地搭帳蓬,被安排在營王五號(正面對著日月潭湖景)的最佳位置,沒想到忘了領錢,慌張之際靈光乍現,趕緊倒出車上零錢盒的銅板,不多不少加上紙鈔剛好湊足一千二百元。

第二天當邱鈺婷一家離開營地,開車經過某家星級飯店,聽說住裡頭一晚就是他們環島一個月的住宿費,再想到昨天僅用五百元及超級多的零錢,就能住在日月潭湖畔邊「第一排」,從帳篷內就能看見湖景,比較起來實在省很大,心中不禁浮起「幸運+幸好」的感恩情緒。

邱鈺婷笑說,沿路兩次忘記領錢,都是靠原住民祖靈保佑才過關的;第一趟旅行快結束時遇到颱風襲台,三天兩夜正好待在途中認識的彰化愷媽家,四寶加朋友的兩寶,在室內結伴玩玩具及DIY彩色鹽罐,根本不看電視也不碰電腦,怎麼玩都好玩,玩累了再把愷媽端出的炒飯、水果全部吃光光,讓照顧的大人超有成就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