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9.03.01
1825觀看次
字級
日本探測機「隼鳥2號」成功完成登陸小行星「龍宮」。圖為意象圖。 圖╱美聯社
雷米馬利克(左1)以《波希米亞狂想曲》拿下本屆奧斯卡影帝。 圖╱美聯社
針對美軍普天間空軍基地搬遷,沖 繩舉辦公投。 圖╱美聯社
國會眾院通過決議案,推翻川普總 統發布的國家緊急狀態命令。 圖╱美聯社
巴基斯坦軍人在克什米爾看守遭擊 落的印度戰機殘骸。 圖╱法新社
深圳市去年GDP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經 濟總量第一的城市。圖為港珠澳大橋。 圖╱中新社

整理/闕曉菁

2/22日本

隼鳥2號 搶先登陸小行星

日本探測機「隼鳥2號」2月22日成功登陸小行星「龍宮(Ryugu)」,研究團隊也掌握到隼鳥2號採集岩石發射子彈的訊號。這是世界首次成功實證在小行星狹小範圍精準著陸,並嘗試太空開採。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認為,龍宮上的岩石保留著46億年前太陽系誕生痕跡,有助探索宇宙起源,帶動太空開發必要的小行星資源開採。隼鳥2號花了約3年半時間抵達3.4億公里外的龍宮,未來計畫將進行多達3次的登陸接觸;至於是否成功採集樣本,預料要等隼鳥2號2020年底回到地球才能揭曉。

2/23沙烏地

修補關係 首派公主任駐美大使

沙烏地阿拉伯異議記者哈紹吉去年10月在沙國駐伊斯坦堡領事館遇害案,考驗沙美盟友關係之際,沙國2月23日發布人事令,任命公主瑞瑪出任首位女性駐美大使,取代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的弟弟哈立德親王,致力平息國際譴責聲浪。

瑞瑪公主一直擔任倡議女權的領導角色,先前在沙國體育總局任職,她的父親曾長期擔任駐華府大使。公主恐將面對美國國會議員的敵意,他們揚言將就哈紹吉遭殘酷謀殺一事,對沙國採取強硬行動。外界普遍認為,沙國實際統治者兼國防部長的沙爾曼對此負有個人責任。

2/24美國

波希米亞狂想曲 掃奧斯卡4大獎

第91屆奧斯卡金像獎2月24日舉行,這是繼1989年以來,第2度沒有主持人。呼聲最高的《羅馬》奪下最佳攝影獎、最佳外語片,墨西哥導演艾方索柯朗再度鍍金最佳導演;最佳影片由《幸福綠皮書》奪下,雷米馬利克獲封影帝、奧莉薇亞柯爾曼擊敗勁敵爆冷封后。《波希米亞狂想曲》拿下包括最佳男主角、剪輯、混音、音效剪輯等4獎,成為本屆大贏家。

華裔在此次典禮中大放異采,加拿大華裔女導演石之予執導的《包子》獲最佳動畫短片;華裔攝影師金國威與妻子共同執導的《自由攀岩》獲最佳紀錄片獎。

2/24日本

美軍基地搬遷 沖繩公投反對

針對美軍普天間空軍基地遷至日本沖繩縣內名護市邊野古一事,沖繩縣知事玉城康裕2月24日舉行公投,其結果出爐,逾7成民意反對,票數超過43萬。不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此舉將消弭普天間基地所帶來的威脅,堅持遷建。當局仍著手填海造地,沖繩民眾以破壞生態環境為由,激烈反對。此次公投共60萬5394人投票,投票率52.48%,反對票拿下71.7%。公投雖無強制力,但選項得票超過投票權人1╱4,知事須將結果通知日相及美國總統。對此安倍回應會認真看待縣民投票的結果,也將為減輕基地負擔全力以赴。

2/25西班牙

5G概念車亮相 喜悅:發展自駕

西班牙巴塞隆納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WC)2月25日秀出歐洲首輛5G概念車,福斯汽車集團旗下的喜悅汽車(SEAT)表示,汽車製造商將成為下一代電信網路的一大客戶,有助於讓5G投資合理化,但如果要讓這項技術發展成功,需要更多創新。

喜悅執行長梅奧表示,目前應用範圍「十分有限」,但他說,讓車子連結乘客的手機、外部基礎設施,可能將帶來價值數十億美元的交易。他認為,5G有助於讓自動駕駛慢慢發展起來,感測技術安裝成本現已降低下來。喜悅預期,下一代Minimo概念車將能配備L4級別的自動駕駛技術。

2/26美國

推翻築牆緊急命令 眾院通過

美國聯邦眾議院2月26日以245:182票,通過決議推翻總統川普為了邊境築牆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的命令,13名共和黨眾議員倒戈,與民主黨一起和川普唱反調。決議將交付共和黨占多數的聯邦參議院進行表決,其中若有4名共和黨參議員加入反對行列,推翻川普命令的法案就可在參院過關。

不過,川普已表明若他的命令被兩院推翻,他將動用否決權。決議案一旦遭川普否決,須重回參眾兩院表決,必須取得2╱3絕對多數支持,才得以推翻總統的否決。眾院2月26日的表決結果,並沒有達到門檻。

2/27克什米爾

印巴互相擊落戰機 關閉領空

印度與巴基斯坦2月27日均聲稱在克什米爾擊落對方戰機,並先後宣布關閉領空,雙方地面部隊也在十多個地點相互開火。2個擁核國家對彼此領土進行空襲,是史上首見,美國與中國大陸都出面呼籲雙方克制,以免情勢失控。印度曾暫時關閉該國北部幾個機場,不久後已陸續恢復;巴基斯坦仍未開放。

印巴近來衝突不斷,雙方均稱擁克什米爾全部主權,實際上都只控制其中一部分。2月14日克什米爾發生自殺炸彈攻擊,40名印度軍警喪生。以巴基斯坦為根據地的激進組織「穆罕默德軍」聲稱犯案,新德里當局揚言報復。

2/27香港

深圳GDP超越香港 稱霸粵港澳

香港政府2月27日公布去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去年深圳市GDP為人民幣2.42兆元,年增7.6%,比香港高人民幣221億元,首次超越香港,深圳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總量第一的城市。2018年香港GDP為港幣2.84兆元,年增3%,折合人民幣2.4兆元。

香港財政司長陳茂波稱,今年全球經濟前景充滿變數,將制約香港經濟表現,預測2019年香港經濟會有2~3%的實質增長。有分析師認為,深圳GDP超越香港之因在於「研發」,專利則是研發投入的重要產出,年增長速度更居全球首位。粵港澳大灣區包括香港、澳門和廣東9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