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曹智宏 |2019.02.27
1715觀看次
字級

整理/曹智宏

01

看過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電影《辛德勒的名單》都會被辛德勒在二次大戰時拯救上千名猶太人的義舉所感動。他為援救集中營的猶太人,雇用他們為工人,還散盡家財保護他們。他過世後,數百名猶太人遠從各地來出席他的葬禮。辛德勒曾在一部電視紀錄片裡道:

「我覺得猶太人就快被滅絕了,我必須伸出援手,別無選擇。」

02

2014年愛藝奇出品的《奇葩說》,內容以辯論形式撞擊出最獨特的觀點,堪稱「最敢說」的中國說話達人秀節目,節目背後靈魂人物正是創辦米未傳媒的馬東。他擔任首席內容官,而在知識付費上,馬東有自己獨到的見解。他認為:

「知識付費最重要的一點是『內容為王』。好的內容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產品的存活時間。」

03

集文學作家、人類學者於一身的夏曼.藍波安,海洋、飛魚、傳統達悟人生活智慧和現代衝擊下的悲喜是他創作的核心,他的新作《大海之眼》是一部從一個海洋原住民角度逼視台灣的自傳。夏曼.藍波安強調:

「我的島嶼文學是海洋的、是潛水環境文學、魚類說話的文學、造船划船的文學,也是被歧視的文學作品,但不是被殖民的文學,是我獨創的海洋島嶼的翻譯文學。」

04

當你收到的禮物是「墓碑」,會做何感想?美國密西根州底特律有一名男童克拉布去年耶誕節時,買了一塊墓碑贈予摯友!原來他的好友肯尼斯日前不敵病魔離世,卻因家中經濟困窘買不起墓碑,12歲的克拉布便拚命打工存錢,最後將籌得約合新台幣兩萬八千元送給肯尼斯母親:

「我希望這份禮物,讓人們想探望肯尼斯時,可以找到他。」

05

馬克.祖克柏是知名的社群網站Facebook的創始人、董事長兼執行長,同時也是一名軟體設計師。他曾在2010年被《時代》雜誌選為「年度風雲人物」,2014年成為史上最年輕的《富比士》前十大億萬富豪,35歲的他,創業故事也曾被拍攝成電影「社群網戰」,他曾分享:

「在一個瞬息萬變的世界裡,不冒任何險是唯一保證會失敗的策略。」

06

美國社會心理學家多莉.楚弗在近作《你真正想做的那個人:好人如何對抗偏見》中,建議大家先忘掉「自己就是好人」,而設立更高標準,當個「還不錯的人」:

「還不錯的人,也會犯錯,但會從錯誤中學習,且對錯誤有較高的自覺」,「他們因常自省,而讓自己置身窘境或讓自己不舒服,但只有透過這種脆弱的處境我們才會痛改前非,取得生命的成長與進步。」

07

美國網路紅人瓦卡沙日前在紐約聯合廣場進行一項社會實驗,他故意把裝有2000美元的皮夾掉在地上,看看撿到的街友會有什麼反應。其中一名叫傑的街友,不僅拾金不昧,還將瓦卡沙致贈的百元謝禮,買熱食分給其他街友,瓦卡沙問他為何如此做時,傑答:

「我覺得把祝福送給別人是對的事情。你助人人,人人助你;給予更多,得到更多。」

08

第五屆「藝術教育貢獻獎」終身成就獎頒給「台灣第一苦旦」廖瓊枝,她的歌仔戲生涯長達70年,獨具特色的「哭調」,被譽為是「東方最美的詠歎調」。廖瓊枝表示:「本來打算要收攤,現在反而不好意思說要退休。」她也為歌仔戲向台灣社會大眾請命:

「希望大家能夠共同來愛護、傳承與發揚歌仔戲的文化,把歌仔戲帶上國際,讓全世界都能看到這項台灣獨有的歌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