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真諦】愛與被愛,你重視哪一個?

文/日野原重明 譯/思謐嘉 |2019.02.24
1947觀看次
字級
圖/大好書屋出版提供

文/日野原重明 譯/思謐嘉

所謂愛,是如實地接受對方,並且珍惜對方。如果不注視對方,只一心一意顧著你自己,那麼,即使有人對你示愛,你也不會發現吧。

我很幸運,得到身旁許多人的恩惠和愛。那些成為我生存的力量和活力的泉源。而且,我想那些就如同《聖經》所說:「你們所祈求的,就給你們。」是我一直祈求愛所得到的結果。所謂的愛與被愛,或許也可以換成「給予的愛」及「被給予的愛」。

對於所有人類來說,愛是一個很大的課題。希望被人愛,是一種自然而然的情感。人沒有辦法一個人獨自過活,而且,當一個人愛上另一個人時,也希望被那個人所愛,人就是這麼一回事。

那麼,為了能夠受人喜愛,我們該怎麼做才好呢?我曾經聽過一段很美妙的故事。

那是義大利傑出女中音柯索托(Fiorenza Cossotto)仍在表演時的一段軼聞。她一直到七十五歲都在舞台上度過,這麼漫長的舞台人生,可說是極為罕見。而她有一個能和觀眾打成一片的祕訣,使她受到觀眾的熱愛與擁戴。

站在舞台上,在數千人面前,將自己呈現在音樂中,就如同將赤裸裸的自己呈現在觀眾面前。此時,內心似乎最容易忐忑不安。最大的障礙,就是害怕觀眾不喜歡自己。

我是愛你的

在幾千名觀眾中,哪怕只有一個人討厭我們,一想到這裡,心就瞬間慌了,容易迷失自我而不知所措。一向心思細膩、感受敏銳的柯索托,似乎察覺到了一件重要的事:「為了讓今天會場上的所有人都愛我,首先,我必須發自內心地愛上今天會場上的所有人。」從此以後,每次當她登上舞台時,她總是在心裡對每一個人說︰「我是愛你的!」將這分心意悄悄地傳達給觀眾。這樣說來,她的心意必定都有傳達到觀眾的心坎裡。

她那一段世間稀有的漫長音樂生涯,也許就是融合了她本身的愛與觀眾的愛才得以達成。

身為一個醫師、基督徒,同時也從事音樂和寫作等活動,我不斷在想,我能夠為其他人付出什麼。我認為,長年累月的思考結果,應該就是使得愛充滿我整個人生的理由。

當我們祈求被愛的時候,往往會將自己內心理想的愛投射到對方身上。從真正的意義來說,那麼做並非愛著對方。所謂愛,是如實地接受對方,並且珍惜對方。如果不注視對方,只一心一意顧著你自己,那麼,即使有人對你示愛,你也不會發現吧。

當你喜歡上一個人的時候,對方回應你的感覺,即便不是你所期盼的反應,還是要盡量鼓起勇氣,試著接受這樣的結果。其中或許也有令人討厭或醜陋的事情。然而除了這件事以外,前方或許還存在著許多美妙的相遇,在等待著你。

我相信,當我愛著對方的原貌時,我的原貌也同樣會受到喜愛。

(摘自《獻給擁抱生命的你:百歲名醫分享生命、愛與寬恕的人生智慧》,大好書屋出版)

【作者簡介】
日野原重明

1911年10月4日出生於日本山口縣山口市。1937年畢業於京都帝國大學醫學部,1941年前往聖路加國際醫院擔任內科醫師,1951年前往美國艾默里大學留學,1973年設立財團法人生活計畫中心(Life Planning Center),1992年就任聖路加國際醫院院長,歷任聖路加國際醫院名譽院長、聖路加國際大學名譽理事長等職銜。2000年組成了「新老人會」,2005年獲頒文化勳章,2007年就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日本協會大使,2010年獲頒波蘭出身醫師雅努士.科札克(Janusz Korczak)協會功勞獎,2017年7月18日永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