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小人物 營造大感動

文/爾東 |2019.02.23
3135觀看次
字級
南霸天野球職人鬼王達。 圖/1111人力銀行
壓土 圖/1111人力銀行
整裡。圖/1111人力銀行
夯實投捕手丘。 圖/1111人力銀行
圖/1111人力銀行
圖/1111人力銀行
桂圓奶奶已為 小朋友辦過上千 次活動。圖/1111人力銀行
公司同仁祕密為桂圓奶奶辦趴,讓她意外 又感動。 圖/1111人力銀行
頒獎當天同仁一起出席分享榮耀和喜悅。 圖/1111人力銀行
澆水。圖/1111人力銀行

文/爾東

達哥:
把草皮當孩子養


體型粗獷、膚色黝黑、現年三十六歲的統一棒球隊球場場務蘇建達,從小就熱衷棒球,也曾經是球員,大學就讀農業經營系,因緣際會下,退伍後進入統一獅當場務。從二○一四年擔任場務至今,主要負責台南球場草皮維護保養、機具操作、賽前準備與場地整理等工作。

一般球迷也許從來不知道球隊有「場務」這號人物,蘇建達卻將球場草皮視為自家孩子養,「吃飯飯了!草兒!」這是他最常與「孩子們」的對話,他直言:「一、二軍的比賽場地都在這裡啊,還有夏令營、冬令營,球場的使用頻率很高的,草皮沒有時間好好生長,很難養出漂亮的草皮。」為了讓選手們無後顧之憂的在球場上奔馳,他犧牲假日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主動到球場澆水巡視草皮狀況,就連農曆過年,除了初二陪太太回娘家外,每天到球場報到,為球隊默默付出。

外表粗獷 內心細緻

蘇建達外表粗獷,但他養護球場草皮時,卻展現異於常人的細心與耐心。認真謹守本分的他,一大早就會抵達球場,先用壓路機將場地整個壓過,接著替草皮澆水,整理投手丘、主場牛棚和本壘板。緊接著準備賽前練習場地,專注地將場地畫線,擺打擊練習護網等,一刻也不得閒。

球隊開始練球或比賽時,隨著練習場地紛亂、正式比賽開打,場內只要一有狀況,就要馬上跑出去處理。比賽結束後,球員及球迷都走了,他必須留下來整理場地,常常忙到深夜十一點多,才能回家好好休息。

被球迷暱稱為「南霸天野球職人鬼王達──達哥」的蘇建達,因為曾是球員,很懂得選手的需求,「選手們在場上比賽時的安全性最重要,絕不能讓球員受傷。」投手丘的穩固平坦與否,會直接影響投手的表現;紅土跟草皮的交界,外圍圍牆旁邊,每個細節都不能馬虎……

勞心勞力
使命必達

場務工作繁重,勞心勞力,一直重複相同的動作對肌力也是一大傷害;此外還要面對天候的瞬息萬變,頗富挑戰性。蘇建達坦言,最怕遇到球賽下雨,眾人得合力將大帆布迅速覆蓋包括本壘板與內野區,以確保雨停後,場地不至於積水濕滑,可迅速恢復比賽。

有時雨勢下下停停,大帆布吸水變重難以搬動,不斷循環蓋帆布、捲帆布、補紅土……往往累翻整個場務團隊。蘇建達回憶,至今做過最具挑戰性的一次場務,是世界少棒賽結束後,只有三個星期的時間恢復場地,當時真是讓達哥既忙碌又擔心下雨,一直鋪沙、施肥,終於使命必達。

戰功背後 隱形MVP

「每當上千名球迷進場看到漂亮球場的開心表情,就是我堅持下去的原動力。」曾有球迷在蘇建達的FB留言:「達啦~草養的不錯喔!綠油油的」、「草皮好漂亮!」、「台南球場的草皮和排水,在台灣職棒球場是排名前段班」,也有球員會買飲料給他,順口一句「辛苦了!」蘇建達平日的工作辛勞頓時消失,化為感動、滿足、成就感。

把台南市立棒球場(統一隊主場)視為「第二個家」的達哥,堪稱是統一獅冠軍賽隱形MVP,獲獎後不改質樸的說:「要感謝的人太多,就感謝草吧!」至於獎金,還沒孩子的他打算一部分存起來當孩子未來的教育基金,一部分回饋給母校的球隊,買些球具給小選手們,希望心中的棒球魂在另一塊土地上開花結果。

桂圓奶奶:
他們都是我的孫子


麥當勞擔任接待員逾二十年的白桂貞,現年七十七歲,仍活力滿點的從事第一線服務。而支持她從不疲累幫孩子辦趴、過生日的動力,則來自她把孩子「都當成自己的孫子」!

「桂圓奶奶教我摺汽球」、「桂圓奶奶說故事給我聽」,小朋友口中的桂圓奶奶,就是舉辦過一千多場活動的接待員白桂貞。雖然身經百戰,但桂圓奶奶每次活動前,還是會花上一個多小時,來客製化小嘉賓的需求設計主題。

每三個月重新受訓

儘管桂圓奶奶已是不折不扣的銀髮族,但店中每月二十場活動中,她至少會協助四至五場,最難得的是,每三個月,白桂貞還是會跟其他接待員一同受訓,學習如何說故事、摺氣球造型、身體律動、帶活動,為的就是隨時歸零,接受新觀念,以便帶給前來的小朋友耳目一新的表演。

和無數小朋友共同走過二十三個年頭,這位溫暖細心的元老級接待奶奶,累積不少粉絲,也一直覺得很快樂,甚至還有意外的驚喜,像是走在路上,常有大小朋友認出桂圓奶奶,熱情的和她打招呼,甚至還有以前被桂圓奶奶接待過的小朋友長大了,受到奶奶激勵,現在也在麥當勞當接待員。

溫暖特質受到賞識

原本從事保母工作的白桂貞,在五十幾歲退休後,回歸為一名單純的家庭主婦,頓時失去生活重心。一天走在街頭,偶然看到當時新開幕的麥當勞張貼的徵才訊息,便有了開啟事業第二春的想法。回家和兒子討論後,想法也獲得家人支持,白桂貞就勇敢的前往應徵。

起初,白桂貞從一般服務人員做起,親切溫暖的笑容,讓不少小客人都好喜歡讓這位奶奶服務;主管發現白桂貞溫暖的特質,便鼓勵她更上一層樓,挑戰接待員一職。一開始害羞的白桂貞還有點遲疑,擔心內向的自己無法勝任。不過基於一顆愛孩子的心,白桂貞勇於接下任務,成為了「桂圓奶奶」,也為她人生開啟了新篇章。

在工作中不斷成長

「在這二十三年間,我從一個內向、害羞的家庭主婦,在工作上學習、成長,成為一個開心、充滿自信的接待員」,桂圓奶奶笑著說:在快樂的環境工作,一定很開心,絕對不會厭倦!「說得不好聽一點,我是個老太婆 ,能夠這樣受到大家的喜愛,真的意想不到。」

更特別的是,以往,都是桂圓奶奶為孩子們舉辦生日派對,白桂貞任職滿二十年、主辦活動滿一千場時,麥當勞台灣分公司為了感謝她對公司的付出,反過來幫她舉辦了一場第一千零一場慶生派對,邀請她曾照顧過的小朋友以及過去的同事,給白桂貞一個大驚喜。看到久違的朋友,也讓她感動得淚灑現場。白桂貞說,自己一直很喜歡小孩,未來除非自己不能動了,不然將會一直做下去。

1111人力銀行去年底依11種工作類別,選出11位「最感人工作貢獻獎」得主,頒發獎金11萬元公開表揚,得獎者的推薦人及製作影片介紹者也各有1萬元獎金,藉以彰顯勞工熱愛工作、服務奉獻的真心誠意。

11種工作類別分屬:❶公益類 ❷清潔╱保全 ❸門市銷售 ❹餐飲服務 ❺運輸物流 ❻教育類 ❼醫護人員 ❽生活服務 ❾新聞媒體 ❿生產製造 ⓫其他,每位得獎者背後都有許多感人事蹟,對工作也充滿成就感,為社會貢獻良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