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覺味】焗烤南瓜味自慢

文/蔡招娣 |2019.02.17
2539觀看次
字級
焗烤南瓜味自慢 圖/卜趙州
焗烤南瓜味自慢 圖/卜趙州

文/蔡招娣 示範料理/林寶秀

踏出曾家二哥種植栗子的溫室,里港三廍村的黃昏有一點空寂,彷彿委婉訴說著許多友善土地的躬耕者,曾有過的傳統羈絆與渴求突破的心境,然而,經過無數的堅持後,待得收成時,那堆積如山乏人問津的瓜果農作,卻常讓執意為落霞而飛的孤雁,落得如李清照筆下:「凝眸處,從今又添,一段新愁。」菜土菜金的困境。

曾麗芬是我共事十七年的同事,性格有點孤僻神秘,但為了和外界連結,十年前她以二隻愛犬「Rich先生和Coco小姐」為名書寫部落格,除了紀錄毛孩的生活,也為喜歡的美食寫評論,她的部落格造訪人次超過三七○萬,並曾二度獲選中華電信百大部落客。由於她落筆精準深具品味,圖文也曾被知名媒體引用,所以,當她以「味自慢」推薦自己二哥種的南瓜時,同事們完全不會懷疑。

年底前,正值「東昇南瓜」和「栗子南瓜」產期,聽麗芬說二哥家今年的南瓜品質鮮甜美味,但一千顆的產量若是交由盤商收購,近半年的辛勤將血本無歸,因此,幾位熱血同事決定親自前往購買,用實際行動表達支持。行過砂石車急馳、漫天飛沙的里港引道,二哥曾志評和妻子楊貴香早已在寬敞的屋宇前等著迎接我們,靦腆的笑容裡藏著謙遜和厚道,一種芬芳,不彰自顯。

在曾志評的引領下,我們走入屋後占地六○○坪的溫室。二哥很沉默,但映入眼簾乾淨平整的南瓜筆挺的蔓生昂首,每個植株上只留二顆南瓜,在無風無雨的環境中從容成長,而地上一個垃圾都看不見的潔癖,出身農家的我不必再聽什麼繽紛的人生故事,完全能理解他不顧家人反對,舉債搭建溫室的堅持,我相信,一種深植生命追求美好的底蘊,不是行運蹇澀、浮世價值得以改變的。

曾志評早年協助父母為政府的「作物種原中心」種植數百個番茄、茄子品種,守護台灣原生種基因,同時也為農試所無病毒的豇豆培育種籽,提供農民大量栽種,在這項農業永續經營的關鍵中,除了學習精良的農耕技術,他也看見身為農民該有、應有的社會責任。農曆年前,向二哥訂購一批栗子南瓜,巧手的麗芬特別幫我繫上應景小卡讓我體面的餽贈親友,沒想到大家竟捨不得吃,不約而同的將它們做為春節家中擺飾,而我挑了一顆美麗的東昇南瓜,讓新年的餐桌,多一份過節的繽紛。

食材:

中型南瓜1顆、沙拉醬1/3碗、白煮蛋1粒、青黃紅椒各1/4顆、黑胡椒酌料、鹽少許、白鑽菇80克、雙色焗烤乳酪絲40克

【蛋黃沙拉醬】取白煮蛋蛋黃壓碎,和鹽、黑胡椒一起放入沙拉醬中拌勻

【蛋白乳酪絲】白煮蛋蛋白切小丁,和乳酪絲調勻

作法:

❶青、黃、紅椒直切細條狀,白鑽菇切1公分小段備用。

❷南瓜去籽切1公分片狀,大火蒸約6分鐘後取出。

❸冷卻的南瓜放入「醬料」輕拌均勻後倒進烤盤,上面撒上蛋白乳酪絲,再依序鋪上白鑽菇、彩椒,喜好重口味的朋友,可依個人喜好, 最上面放上少許乳酪絲和迷迭香。

❹烤箱預熱10分鐘,全火250℃,烤10分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