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豬肉產品 首驗出豬瘟病毒

 |2019.02.16
1317觀看次
字級
越南豬肉首次檢出非洲豬瘟病毒,防檢局宣布,來自越南航班「不發放」防疫識別卡,旅客行李全面X光機檢查。圖/鄭超文

【本報台北訊】非洲豬瘟疫情延燒,農委會昨晚確認,首次從越南入境、我國籍旅客違規攜帶豬肉三明治中,檢出非洲豬瘟基因陽性病毒,防檢局除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越南當局,即起全面檢查越南旅客的手提行李,直到確認越南沒疫情發生。另兩件中國大陸豬肉產品昨也確認檢出病毒,至今大陸肉品檢出病毒已有二十二例,顯示大陸疫情仍然嚴峻。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昨晚間召開記者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第一時間已向OIE等相關組織通報,也傳遞消息給越南當局,這是第一層立即因應措施,第二個措施是將越南加入高風險區,從十五日晚間六點起,百分百檢查來自越南旅客的行李;第三個措施是預計在三月初邀集越南跟其他各國專家到台灣,分享在非洲豬瘟上的防疫政策與具體策略、成效,讓亞洲國家建立區域聯防。

陳吉仲說明,這起案例是今年二月五日由我國籍旅客違規攜帶豬肉三明治搭乘越捷航空班機,從胡志明市入境台南機場遭查獲,已裁罰三萬元,樣本經畜衛所檢測再定序確認,基因片段序列與大陸非洲豬瘟病毒株基因片段相似度達百分之百,但因為越南尚未向OIE通報疫情,推測該肉品可能源自大陸或其他疫區,顯示旅客違規攜帶肉品入境均有傳播疫病風險。

豬瘟發生國 越南暫未列入

防檢局自去年十一月起對越南旅客違規攜帶或棄置的越南肉品健行採樣監測,截至今年二月十三日,已檢驗了五十四件,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由於還未確定越南是否有非洲豬瘟疫情,也未確知肉品來源,所以目前沒有將越南列入非洲豬瘟發生國家,入境旅客裁罰維持原罰鍰,第一次罰三萬元、第二次就罰三十萬,最高罰一百萬。

除越南案例,昨天另有兩件來自中國大陸豬肉產品也確認檢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其中一件是從香港帶來台灣的「江蘇省三只松鼠」豬肉乾,先前也被驗到過病毒,另一件是澳門入境旅客帶來的「來伊份」豬肉品,產地不明。

黃金城表示,雖然大陸向OIE報告去年十月疫情達最高峰,今年一、二月分則降至個位數,但台灣從大陸豬肉加工產品中持續驗到病毒核酸,一月總計十一件為最大量,二月目前累積五件,驗出病毒核酸的機率沒有降低的趨勢,顯示大陸疫情仍屬嚴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