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五億元的一堂課

 |2019.02.16
1974觀看次
字級

國內民航史上首次機師罷工,華航勞資歷經四次協商,終於達成共識,結束長達一百六十小時的罷工。這七天的罷工影響逾二萬六千人,華航營收損失逾五億元,商譽受重創。這五億元的一堂課,代價實在太大。機師有權罷工爭取自己的權益,但不能以犧牲公眾利益為籌碼。

華航機師於本月八日上午六時無預警罷工,由於正逢春節年假期間,許多民眾全家出國旅遊,外籍配偶、移工計畫返鄉探親,行程全都泡湯。這項罷工持續七天,春節假期結束,許多在國外的民眾因班機停飛,無法在假期結束準時回到工作崗位,心急如焚。許多旅行社為旅客預定的海外行程,預定的旅館或航班全都受衝擊,要求華航賠償。

華航機師為了爭取自身權益,卻犧牲社會大眾的權益,難以爭取大眾支持,這是最大敗筆。華航平時廣告打出「以客為尊」,這次罷工事件完全沒有把旅客的權益放在第一,實是最大諷刺。

華航機師主要提出五大訴求,包括改善疲勞駕駛、保障國籍機師限制外籍機師、禁對工會成員施壓秋後算帳、撤換破壞勞資關係主管、比照長榮航空保障員工第十三個月全薪,其中第一項攸關飛航安全,涉及公共利益,其他各項則涉及公司治理與提升待遇等,與公共利益關聯較小,在各方壓力之下,勞資互有退讓,終於達成共識。事後看來,資方如果及早採取積極態度改善機師疲勞駕駛問題,或許就可避免這次罷工。

這次華航爆發機師罷工事件,許多機師與家屬投書媒體,指出華航安排某些航班疲勞駕駛非常不合理,嚴重影響飛安,凸顯勞資雙方長期溝通不良。華航未積極改善機師長期疲勞駕駛的問題。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去年機師工會即要求改善疲勞駕駛,長榮航空勞資協商後,資方同意改善,華航高層卻以成本為理由遲遲未改善,結果問題拖得愈久,引爆罷工事件,重創商譽,付出慘痛代價。

針對華航無預警罷工,旅遊公會強烈譴責,並建議修法規範罷工預告制度,由於大眾運輸涉及民眾權益,工會發動罷工之前,必須有十至十五天的預告期,讓相關民眾、旅行社可以事先因應,將損害降至最小。

在國外,許多國家針對罷工訂定預告期,如義大利規定罷工必須十天前預告,法國必須四十八小時之前預告,讓可能受衝擊的民眾主動避開。不過,有學者反對訂定罷工預告期,擔心此舉將削弱罷工的影響力以及勞方協商力道。這樣的理由似是而非,這次華航機師發動突擊式罷工,受害最大的是二萬六千多名無辜旅客,機師們即使要爭取改善勞動條件與薪資福利,沒有理由犧牲廣大民眾的權益。

華航在經歷這次罷工事件,儘管最後順利達成共識,但也元氣大傷,更失去廣大民眾的信任。因應未來可能的罷工衝擊,政府應修法建立罷工預警制度,勞資雙方都要從中記取教訓,未來即使發動罷工,不應傷及無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