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實境解剖 搖桿揭祕人體

 |2019.02.16
1102觀看次
字級
清華學生使用頭戴式VR眼罩及手持式搖桿就可以放大、縮小及旋轉檢視人體器官細節。圖/清華大學提供

【本報新竹訊】清華大學醫學科學系引進十套VR虛擬實境人體解剖系統,將首開「人體解剖虛擬實境教學」課程,也成為非醫學大學中唯一建置VR解剖設備的大學。

清大生命科學院醫學科學系主任陳令儀表示,學生只要用頭戴式VR眼罩及手持式搖桿,可以一層層揭開人體肌肉、骨骼,甚至是大體解剖也不一定看得清楚的動脈、靜脈、神經等,及腦部、眼球等器官,都能清楚解析。

陳令儀表示,醫科系以基礎科學為本,醫學應用為體,培養開發臨床醫療器材、藥物、及研究疾病病理的人才,人體解剖學正是醫學科學教育的基礎,因此學校決定大力建置相關VR軟硬體設備。

陳令儀說,過去可供學習解剖的大體有限,傳統的人體生理與解剖學課程通常採用平面書籍、簡易教具或觀看影片方式進行,很難讓學生有仿真的立體空間感,透過VR虛擬實境人體解剖系統,學生可一對一反覆互動練習,學習成效大大加分。

清華生命科學院大四生徐越明曾在國防醫學院上過「人體解剖學實驗」課程,她也在實際在大體上動刀,卻發現腦剖開後容易散掉,眼球體積小、輕輕一刀就切下好幾層組織,大體也會因時間流逝,而導致器官產生不同變化,要進一步觀察也較不容易。

「我現在進到眼球了,這是鞏膜,接下來是角膜、脈胳膜、水晶體。」徐越明戴上VR眼罩,手握搖桿輕點,眼球上的鞏膜、角膜等就一層層揭開,還能旋轉看到眼球的背面,並且放大看得更精細,這些都是大體解剖做不到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