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8年 太空人可望常駐月球

 |2019.02.16
1243觀看次
字級
可重複使用的月球著陸器,最多可載運四名太空人至月球表面。示意圖顯示操作流程。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太空總署(NASA)正在加速讓太空人重返月球的計畫,並表示「這次將在月球待下來」,有別以往。NASA希望能研發出相關科技,能讓太空人常駐在月球。

NASA目前已經與九間企業簽約,以將貨物與精密儀器運送至月球作為協議,並商請企業開發出可以重複使用的月球著陸器。

NASA署長布萊登斯坦十四日表示,將加速這項由美國總統川普背書的重返月球計畫,並廣邀私人企業投標。

布萊登斯提及,「我們能否盡快回到月球這件事很重要」,並說他希望能在二○二八年前讓太空人回到月球。他說:「這一次,我們登陸月球後要留下來,而不是插個旗或留下腳印後,再等另一個五十年才回來。」

過去太空人登陸月球表面,插下美國國旗、進行了月球漫步,包括太空船降落月球表面,每次最多進行幾天的探索工作就直接返回地球。現在,美國希望在月球上打造長期居所。

最後一個把腳印留在月球表面上的太空人是塞南(Gene Cernan),他是阿波羅17號太空船指揮官,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他第三度飛向太空,這也是美國最後一次執行載人登月任務。

寧靜的月球曾一度熱鬧。一九六八年十二月到一九七二年十二月間,有九名太空人曾前往月球執行任務,包括以太空船在月球軌道繞行,甚至還踏上月球表面。之後人類離開,也讓月球恢復寧靜。

強權競逐 擴展到太空

然而,隨著太空競賽加劇,月球也再度成為熱點。中國大陸的太空探測器「嫦娥4號」年初就成功登陸月球背面,這是人類首次在月球背面著陸,將開啟人類探測月球的新頁。

月球背面又稱「月之暗面」,過去雖曾有人拍過月球背面的照片,最早一批影像甚至在一九五九年就出現,但從未有人進行探勘。

此外,大陸還打算在未來十年內建造一座軌道太空站,再之後的十年則希望大陸太空人能夠登月,進行一九七二年以後首次月球漫步。

而在人類重新踏上月球表面之前,NASA計畫先於二○二四年前派遣無人飛行器至此,且已邀請新興民營單位投標,打造這項計畫。

NASA欲在二○二六年前,於月球軌道打造「匝道」(Gateway)小型太空站,將作為往返月球的中繼站。在載人登月計畫展開前,NASA也企圖在二○二○年或今年年底前運送科學設備和其他技術工具到月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