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嬉遊記 】社工師:點亮社會角落的守護者

文/接棒啟蒙計畫提供 |2019.02.15
1282觀看次
字級

文/接棒啟蒙計畫提供

「影響通常不是當下發生,但兩三年後回頭看,會發現當時那些幫助,確實改變了孩子的人生!」在家扶中心擔任社工師已有五年之久的趙耘萱,跟我們分享這麼多年來,支持她繼續在社工領域堅持下去的動力,就是期待看見改變發生的那一刻!

耘萱說,社會工作者是站在第一線,維護失學孩子、資源匱乏的家庭等社會弱勢的一道安全網。比起給予,更是一種協助他們再站起來的支柱;說是一份職業,還不如說是「以生命影響生命」。

《社工員的故事》,是由社工實務相關的大學教授所撰寫的一本書,耘萱推薦給對這個領域有興趣的學生,希望他們能從中得到更貼近社工師的真實課題及心路歷程。

大眾對於「社工」的最大誤解,常常認為社會工作是一項慈善事業,沒有固定收入,更不需要專業技能。事實上,社工師從一開始對於個案的評估,就是建立在許多社會學、心理學、人類發展行為等基礎知識上,評估後用自身專業規畫專案及媒合個案家庭與社會資源,並長期協助、追蹤,這一切的實務作業都倚賴理論的輔佐 。

當今社會問題複雜化,許多困難並非單一面向就能解決,社會工作者的介入可能長達十幾年。但正因為長時間的相處及陪伴,當最後看到個案的成長及改變時,社工師也能得到更多的感動。

回想起剛進入職場工作時,耘萱也和大多數初入社會的新鮮人一樣,並不確定這份工作是不是自己想要的,是不是能夠長久堅持下去?然而,在與個案接觸的過程中,漸漸地,耘萱找到了讓自己前進的動力。受助孩子一句「家裡什麼都沒有,就是不缺愛」,讓她一直牢記在心,不僅從中得到工作上的成就感,更讓她心中的火苗繼續燃燒。

她鼓勵對這個領域有興趣的學生多去嘗試,如果還不確定可否作為未來志向,可以趁著年輕時多去尋找感興趣的議題與族群,跟隨各個領域的專家學習,在實戰經驗中確立自己的目標。

最後,耘萱想向社會大眾呼籲,作為關懷社會的最前線,社工沒有公權力,無法肩負所有人的期待、解決所有問題;希望社會大眾能夠互相幫助,透過社工集結各項資源,再分送給能夠協助的公家單位,共同做好安全網的維護,一起照亮社會上每一個被忽略角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