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陸貿易戰 我國要避害趨利

張漢平(高雄市╲政大外交系碩士) |2019.02.15
1028觀看次
字級

張漢平(高雄市╲政大外交系碩士)

眾所關注的美國、中國大陸貿易談判,本周將從副部長級的磋商進入關鍵性的部長級,若談判破局,三月一日重啓貿易戰火,對美、陸和全球的經濟而言,勢將大難臨頭。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日前出席在杜拜舉行的世界政府峰會警告,目前看到的經濟成長速度比預期更慢,有「四朵烏雲」是減慢全球經濟發展的因素,包括貿易緊張局勢和關稅升級、財政緊縮、英國脫歐不確定因素及其溢出效應、以及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放緩等四個主要風險。其中至少有兩項因素與美陸貿易戰脫不了關係。

川普政府自去年開啓貿易戰以來,不斷強調美陸貿易須消除長期不公平的現象,以維護美國基層勞工的工作機會,另一方面,川普也是為了遏止中國大陸的快速崛起。

經過一連串的貿易制壓行動後,在某些貿易規則上,雖然已獲得中國大陸的讓步與屈從,但在兩大經濟體彼此摩擦衝撞下,預見即將衍生的全球經濟風暴,必然也會波及美陸本身的經濟發展,與其堅持貿易戰打到底,倒不如各退一步,握手言和,共創未來,才是脫離風險的明智之舉。

川普總統於十三日表示,美陸接近達成貿易協議,他會考慮延長美陸貿易戰的休兵期限,顯見川普也預見這場持續性的貿易戰,若不見好就收,必將殃及美國整體經濟,甚至影響其二○二○年連任之路,希望這是能實現中止貿易戰的好徵兆。

在美陸貿易戰期間,日、歐先進國家的經貿政策選擇,都以如何「避害趨利」為上策;我們呢?期待蔡政府不要再堅持「友美抗陸」意識形態的外交策略,應建立符合全民利益的外交和兩岸關係,這樣國家才有未來、有出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