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5懸5膠5膏 點眼藥錦囊

 |2019.02.15
123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眼睛乾澀、發癢、疼痛、近視矯正……,是大部分民眾會到眼科診所報到的原因,醫師開立的眼藥水、眼藥膏,有的時候好幾種,雖然發藥的藥師會詳細解釋,但有時一回家就忘了!專業藥師將眼科常見的用藥注意事項大彙整,並提出七種使用眼藥品正確步驟與方式,幫助民眾有效使用藥品,恢復眼睛健康。

當醫師開立的藥品不只一樣時,可依據「水五懸五膠五膏」的方式來點藥,使用先後順序若醫師無特別指示,水溶液眼藥水可自行決定使用先後次序,若有其他不同劑型藥品,建議使用順序為:水溶液眼藥水、懸浮液眼藥水、凝膠狀眼藥膏、油性眼藥膏。但須記得每種藥品的間隔時間須至少五分鐘,以確保藥品完整作用於眼睛,油性的眼藥膏,需在所有眼藥水使用完畢後才可使用,但記得仍亦須與前項藥品間隔五分鐘後使用。

大部分開封後或未開封的眼藥水,只需陰涼避光儲存即可,除非部分眼藥水,藥師在發藥時有特別提醒或藥品上標註:「需冷藏保存」,才需要將該項藥品置於冷藏,若非如此,冷藏的溫度恐影響藥品的溶解度,導致藥品成分析出,冰涼的眼藥水亦會造成眼睛的刺激。

不論是眼藥品或其他口服藥品,都是專屬於個人的,不可以共用,即使醫師開立的眼藥水,兩人都一模一樣,也不可以交叉共用,避免造成相互傳染眼疾或藥品汙染。

未開封的眼藥品,儲存期限通常標示在瓶身,記得在保存期限內使用。當眼藥品開封後,藥品效期將變為一個月,一個月後,即使藥品看起來無異樣,也不可以繼續使用,千萬別為了省眼科的掛號費,傷了雙眼可得不償失。

常見的人工淚液大致可分為單劑量、多劑量兩種,單劑量的人工淚液,裡面不含防腐劑,因此開封後須裝在廠商附贈的保存盒中,二十四小時內使用完畢。若為多劑量型的人工淚液,在開封後記得效期只有一個月,眼睛用藥別節儉,常保健康晶亮眼。

使用眼藥品7步驟

一、眼藥水若為懸浮液,記得使用前搖動混合均勻。

二、使用肥皂或洗手乳確實清潔雙手。

三、若有配戴隱形眼鏡,記得要將隱形眼鏡取下。

四、將欲點藥該眼的下眼瞼,輕輕下壓或拉開一個小空間。

五、頭部向後仰,眼球往上看,將眼藥水或藥膏隔空滴在下眼瞼和眼白中間的空隙,注意眼藥水或藥膏不可觸碰到手指、臉部、眼睛,以免造成藥品汙染。

六、滴完後須維持眼睛張開至少三十秒,以免藥品流出眼外。

七、以手指輕按壓眼內角,減少藥水經由鼻淚管流到喉嚨,造成苦澀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