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油條的毛邊紙 做出世界最美的書

 |2019.02.15
173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厚厚的毛邊紙看起來並不特別,這種紙張曾是中國大陸街邊小店用來包裹油條或生煎包的廉價紙,如今卻被中國設計師用來做書,並一舉獲得二○一九「世界最美的書」大獎。

二○一九「世界最美的書」評選近日在德國萊比錫揭曉,其中由上海市新聞出版局、「最美的書」評委會選送的《江蘇老行當百業寫真》榮獲「世界最美的書」榮譽獎。

該書由江蘇鳳凰教育出版社出版,周晨設計,書稿由長期關注老行當的攝影家和作家合作完成。「這些行將消失的老行當來自民間,樸素而鮮活。我希望本書給人的感覺也有民間氣味,有生活氣息,書籍的形態所呈現的效果,就是朝這方向努力的結果,以形傳神,塑造民間氣質——說白了,就是讓它顯得『土』一點。」

這本獨特的書籍記錄了一個消失中的族群:各行各業的手藝人和匠人們。老行當,是對社會上正在消失的各行各業的總稱。他們曾駐守或行走於平常的街巷之中,傳承中國的民間智慧和民間文化,承載了一代甚至幾代中國人的生活記憶,如今卻在時代的浪潮中漸行漸遠。

不過,這本書也指出,老行當的消失是一種重生,新的百業都源自老行當。

「世界最美的書」每年在德國評獎。德國圖書藝術基金會今年共收到來自全球三十二個國家和地區的參評作品六百餘件,從中評選出了十四部「世界最美的書」,獲獎作品分別來自十個國家和地區。這些獲獎圖書將在二○一九年萊比錫書展和法蘭克福書展上與讀者見面,並赴世界各地巡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