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逢最大滿月下次要到2081年

 |2019.02.15
1266觀看次
字級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昨天指出,今年元宵節恰逢最大滿月,百年難得一見。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本月十九日是農曆元月十五日元宵節,台北市天文館表示,當天恰逢最大滿月,百年難得一見,只要天氣晴,就可欣賞到一輪皎潔明亮的「超級元宵月」。從一九○○年至今,只有今年遇上,下次要等到二○八一年。

天文館助理研究員李瑾說,一年之間約有十二至十三次滿月,滿月時間不一定會在十五日,可能在十四日至十七日。

他說,月球以橢圓形軌道繞地球公轉,時近而遠,即使元宵節逢滿月,還必須剛好是一年當中距離地球最近的一次滿月,才能是最大滿月,「這兩個碰在一起的情況,機率非常小」。

距地球最近的最大滿月「超級元宵月」,直徑比它處於遠點時約增大百分之十四,明亮程度大約增加百分之三十。十九日下午五時三分,月球距最近點的距離,只有三十五點六八萬公里,是月球全年距離地球最近的一刻,此時月亮直徑最大。

李瑾表示,月亮在元宵節傍晚五時二十九分從東偏北方升起,在晚間十一時五十四分達到「望」、最大滿月,民眾不用任何器材,用肉眼即可欣賞,從傍晚時分就能看到又大又圓的月亮。

而今年的最小滿月,將落在九月十四日,剛好是中秋節後一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