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億人過度用手機 恐聽力受損

 |2019.02.14
143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十二日警告,超過十億年輕人因過度使用智慧型手機和其他音訊設備,蒙受聽力受損風險,因此提出安全音量的新標準。

法新社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國際電信聯盟(ITU)為保障聽力,發布關於音訊設備製造和使用的非強制性國際標準。WHO表示,約半數年齡介於十二至三十五歲者蒙受聽力受損風險,因為他們「長時間和過度暴露在高分貝下,包含使用個人音訊設備聆聽音樂」。WHO祕書長譚德塞指出,全球已擁有「預防喪失聽力的技術知識」,呼籲年輕人「必須了解一旦失聰便難以恢復」。

WHO說,目前仍不清楚有多少人因不當使用音訊設備導致聽力受損,但堅稱和ITU訂定的新標準,長時間下來能在年輕消費者享受娛樂的同時保護他們。

安全聽力設備和系統化標準提倡在所有音訊設備裝上「音量水平」軟體,以追蹤音量大小和使用者接觸聲音的時間,並評估對他們聽力造成的危害。假如使用者具有危險的聽力習慣,這套系統也會發出警示。按照WHO標準,暴露在超過八十五分貝下長達八小時,或在一百分貝的環境待上十五分鐘即為不安全。目前,全球約四點六六億人飽受聽力損害所苦,當中有三千四百萬人為孩童。

台北榮總耳鼻喉頭頸醫學部耳科主治醫師黃啟原指出,一名小四學童因長期戴耳機聽音樂入睡,出現耳鳴,聽不太清楚的狀況,就醫發現,聽力已經受損。而兒童、青少年提早出現聽力障礙,與音量大小、使用耳機時間長短有直接關係。

適時讓耳膜、聽力神經休息

黃啟原表示,睡覺時,千萬不可戴著耳機聽音樂,耳膜、聽力神經也是需要休息的,如果聽著音樂睡覺,隔天聽力就可能出問題,幾個月下來,可能單側聽力受損,或是出現耳鳴,該名小四學生就是如此,檢查發現,聽力宛如四、五十歲的中老年人。如何降低聽損風險?黃啟原建議,睡覺時不要戴著耳機聽音樂,搭乘公車、捷運時,也不要戴耳機,盡量選擇在安靜的地方聽音樂,每聽三、四十分鐘,就應該拿下耳機,至少休息五分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