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蔡英文訪美演講的提議暗藏風險

 |2019.02.14
1889觀看次
字級

日前美國有五位共和黨參議員聯名致函眾議院議長、民主黨籍的裴洛西,請她力邀總統蔡英文訪問華盛頓,並對國會兩院聯席會議發表演說。如果蔡英文能夠成行,將會是去年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後,台灣赴美訪問層級最高的政治人物,更是二次大戰後中華民國第一位到美國國會發表演講的總統。因此這個提議備受美中台三方高度關注。

前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事務主任包士可,稍早曾發表文章表示,面對中國大陸強硬的態度,美國國會及川普政府應該要確實落實《台灣旅行法》,藉著層峰的訪問,將美台關係「推向更高層次」。發動前述邀請蔡英文訪美提議的美國國會議員表示,這是給忠誠盟友台灣的一個獎勵,可以對壓迫者(指中國大陸)發出強烈的訊息,表明美國永遠不會跟他們站在一起。這個說法清楚表明,美國國會議員意欲藉著邀請蔡英文演講,向大陸表達強烈的負面觀感與評價,甚至發揮「圍堵」的效果;可見台灣究竟是不是被視為一個抗中籌碼,應該不難理解。

儘管總統府保守回應這項提案,外交部也僅表達感謝之意,但仍有不少綠營人士相當興奮,不斷鼓吹蔡英文應該要爭取正式訪美,若還真的能在國會發表演講,那就是台灣的一大勝利,避免對岸過度囂張與擴張。顯見這些綠營人士也有挫挫大陸霸氣的心態。

而熟稔美中台三方關係的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則對此議期期以為不可。現任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東亞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的卜睿哲指出,美國議員邀請蔡英文至美國會演講有三大缺失:第一是違反了中美關係核心價值,也就是雙方在一九七九年建交時,美方保證會在非官方的基礎上與台灣發展關係。一旦真的邀請蔡英文在國會演講,勢必會影響正在進行中的中美貿易談判,川普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達成貿易協議的希望,將會破滅;在大陸的美商也恐怕會遭到報復,影響企業獲利,如此也將進一步衝擊美國的就業。

其次,大陸一定會以更為激烈的外交手段與軍事演習來報復台灣。卜睿哲認為,蔡英文到美國演講,台灣因此承受的損害將比獲益要大,很不划算,實非明智之舉。第三,美國國會議員的這個提案,基本上是不尊重台灣的立場,因為在對美關係和對大陸關係之間,台灣應該選擇保持某種程度的平衡,而非偏向某一邊。

卜睿哲的說法相當持平、理性,同時顧及了美國與台灣的立場及利益。他提醒有意打「台灣牌」的美國政治人物,不要以為把台灣推向對抗大陸的第一線,就一定會有利於美國,中美貿易關係盤根錯節、互動密切,財星五百大幾乎全都在大陸有投資,若美國政治人物刻意挑釁大陸,所造成的後座力,恐怕美商也不見得願意承受。至於台灣將因此受到的衝擊,卜睿哲的提醒也相當直接,如此得不償失的事情,何必硬要去做呢?因此他認為,目前裴洛西尚未表明態度,裴洛西應該正式拒絕前述國會議員的提議。

那五位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提出邀請蔡英文訪美及演講的提議,看似親台、友台,但是誠如卜睿哲所分析,箇中其實存在著相當大的風險,蔡政府切勿沾沾自喜、視為對美外交工作的一次突破;福禍難料,為政者必須步步為營、謹慎因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