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7】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26

星雲大師 |2019.02.13
1612觀看次
字級
史國良繪。圖/佛光緣美術館總部提供
史國良繪。圖/佛光緣美術館總部提供

佛教對「青少年教育」的看法 2
文/星雲大師

青少年如何處理感情問題

【問】青少年時期感情豐富,多愁善感,面對情感上的困擾,很容易陷入焦慮情緒裡。請大師開示,青少年應當如何處理感情問題?

【答】人類與生俱來就有感情,如喜怒哀樂、憂悲苦惱的情緒,都是在表達感情。感情問題不是青少年專有的問題,對於中年人或老年人,感情同樣是人生重大課題,只是感情與青少年關係更加重大。因為青少年時期感情最豐富但也最脆弱,容易深陷其中,不能自拔。所以,建立對感情正確的看法非常重要。
說到感情問題,舉凡家人、父母、夫妻、子女、同學、朋友之間都有感情,而感情處理不當,人生就會很痛苦。現今為了感情而失卻人身、毀掉前程的比比皆是。所以,感情要用慈悲來昇華,要用智慧來駕馭,才不會為之所苦。
青少年的時候,最怕的就是把感情單一化,其實除了男女之間的感情,感情還有很多出路,比方對工作有興趣,是對工作的感情;對社會有愛心,是對社會的感情;對國家奉獻,是對國家的感情;對名譽能重視,是對品德的感情;對生涯能規劃,是對前途的感情。
大家想想,你為了得到一個,而失去一切,這划得來嗎?現在有許多年輕人,覺得自己功名未就,也就不忙著結婚,不忙著為自己做太多打算,反倒是積極地投入社會公益,為父母、親人服務。因為「家」是一個枷鎖,有了家就要負責任,若連自己都照顧不來,結了婚又多一個人,你能擔當起照顧的責任嗎?就是想在成家之後,再來完成自己的理想、事業,也會變得更困難。
一般人的感情是自私的,凡事只想要人家的,卻沒有想到自己要給人。
一個人要先學會把感情用在家人、社會、國家之上,先播種、先結緣、先奉獻,才能擴大自己的胸襟,進而做到「愛人無私」的精神,將私愛化為對一切眾生的關懷。
世間無常,尤其感情最為無常,你能禁得起它的變化嗎?所謂「山盟海誓」、「海枯石爛」的說法,如同是一種迷幻藥,只能麻醉一時。
所以,我們應該認清這個世間,了知感情是盲目的,感情是愚痴的,沒有智慧以來領導就會錯誤百出,好比一個人走路,如果不用眼睛看,可能會有跌落深坑的危險。
人都想要自由,假如能將感情淡化一點,就可以求得人生的自由自在,倘若只在二人的感情世界裡徘徊,天天過著被感情誘惑、束縛的日子,還有什麼獨立的人生可言呢?因此,每天淨化自己的身心,擴大心胸去關心更多人、更多事,生活才能過得安樂富有。
佛教不是說不重視感情,佛教也「但願有情人終成眷屬」,但是不要為了私愛忘卻了大眾,不要為了個人忘卻了家人、父母。
所謂「慧劍斬情絲」,能夠把感情理清楚,不被情絲所束縛,才是最難得。

【問】由於社會型態的轉變,教育出現重科技、輕人文的現象,使得青少年道德觀念愈來愈薄弱,所以建立青少年道德觀念就更為重要。請問大師,現在的青少年應該具備哪些人文道德觀念?

【答】除了金錢觀、感情觀,人文道德的觀念對青少年來說也很重要。《天下雜誌》做了一項調查──考試作弊的行為與自己的道德有沒有關係?全國超過半數的國中生認為作弊與道德沒有關係。從這項調查顯示,青少年對於人文道德觀念的認知並不健全。然而人文道德教育,不是一味由老師教導、父母要求,而是要有自知之明。現在我們提倡「三好運動」,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倘若大家能在身口意上多注意,如身做好事、口說好話、心存好念,就會增進道德。
有些西方國家對於建立青少年道德教育非常重視,比方在公共場所嚴禁大聲喧嘩,對師長應當尊敬,不可以惡意說謊、欺騙,倘若違犯了,就以勞動來代替處罰,到慈善機關、福利機構等地累積服務的時數。像佛光山在美國的西來寺,就經常接受犯錯的高中生到寺院裡勞動服務,並為其證明服務的成績。這是個不錯的方式,不致嚴重到體罰,卻能有效地讓青少年警覺自己犯了錯就要接受處分。
道德具有維繫國家綱紀,保護社會人民生活安全的功用。有軌則的是道德,好比汽車有車道、火車有軌道、飛機有航道,一旦偏離則後果不堪設想。為人處世亦是如此,雖要圓融通達,但是更要以因果為軌則,正規正矩,才不會喪失人格道德。
有仁義的、有正義的、有忠義的,所謂「四維八德」即是道德。「仁」字由「人」和「二」組合而成,意思是心中要有別人,不能只有自己。我們要反省自己,心中有人嗎?有父母、有師長嗎?有苦難的眾生嗎?我講《金剛經》的時候,說到「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我的母親對我說:「你可以無我相,怎麼可以說無人相呢?」當然《金剛經》的詮釋不是如此,但是母親說的也不無道理。有道德的人,凡事都是大眾第一,自己第二。
再者,能向上的是道德。有道德的人不是弱者;有道德的人,做起事來努力不懈、精益求精,不會有始無終,這種奮發飛揚的態度就是道德。
此外,能昇華的是道德。一個人光求知識的進步是不夠的,應該要求人格要能昇華,信心昇華、觀念昇華、人我昇華就是道德。比方過去做一小時的義工,現在能做二小時;過去布施給人五塊錢,現在能給人十塊錢;過去和人見面只是點個頭,現在不但點頭還會微笑;待人好,人格提升就是道德。
同理,不道德的行為,小則影響自己處世的態度,大則侵犯別人的權益,但是人往往不容易察覺。不道德的行為如:說理而不認錯、怪人而不自責、無恥而不反省、愚昧而不自知。
常人最大的毛病莫過於不肯認錯,只管說理,譬如吩咐的事情沒有做好,推說是時間不夠;打破東西,不願承認自己的冒失,卻責怪東西沒放好。心裡頭總是別人不好、東西不好,自己才是對的。不肯認錯就不能改正,如何能夠進步呢?
《佛遺教經》說:「慚恥之服,無上莊嚴。」一個人要有慚愧心、羞恥心,經常反省自己是不是做錯了,是不是不夠慈悲、不夠容忍,才能增進道德。
世間上最可怕的是愚痴、不明理,凡事不應自滿,不要自以為是,「明白自己」才有成功的希望。
一個人有錢,別人不一定認為你是好人;一個人有權勢,別人也不一定認為你是好人;反而一個人有道德,別人就會說這是好人。所以,建立道德觀很要緊,比獲得獎狀、擁有富貴更重要。青少年應該建立誠信、榮譽、和平、正派的道德觀。尤其世間以正為本,行得正、做得正,有正念,人格修養才能昇華。
青少年要建立道德觀念,樹立為人處世的君子風範,倘若一個人沒有品德,不懂得修德,不能贏得人家的信任,那麼做人就失敗了。(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