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陳聖綸 |2019.02.13
1682觀看次
字級

整理/陳聖綸

1 英國天堂野生動物園的創始人桑普森(Peter Sampson),34年前在愚人節那天,將原本和廢墟相差不遠的動物園買下,以此作為復育野生動物的基地,展開育種計畫。現在他將動物園經營成「保育基地」跟「英國人氣最旺動物園」,每年可以吸引超過30萬名遊客。他說:

「我一直都喜歡挑戰,並決定投身於此。」

2 中華隊賴子璇在青年奧運輕艇K1靜水標竿摘下銅牌。她在國小5年級時,因為游泳課安排輕艇課程,被啟蒙教練發現協調性不錯,才開始輕艇訓練,她坦言一開始不喜歡,因為都划不直,後來開始參加比賽、有挑戰性,發現自己不喜歡輸的感覺,她說:

「拚了命練,才一直練到現在。」

3 際公益團團長蕭文龍,到吉爾吉斯第3大城托瑪斯克近郊的Dacha Veteran出資建設,讓當地孩子再也不用長途跋涉取水,居民盼28年後,有乾淨的水可供飲用及清潔。不僅如此,身為科技集團總裁的他還認養貧童,他說:

「我這世人做生意從來沒有跟人家低過頭、借過錢,但為了幫家扶募款,不知道鞠了多少躬、拜託人家從口袋拿出錢。」

4 已故武俠小說大師金庸在和友人的一次論道中曾談到:中國近代高僧太虛法師和印順法師都提倡「人間佛教」,主張佛教要入世,要為社會、民眾做貢獻。即大乘佛教所提倡的「普度眾生」,他認為是順應時代發展的思想。提起佛家的「悟」,他說:

「我覺得開悟前,是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開悟後,見山還是山,見水還是水。」

5 澳洲一名男子史蒂夫.普萊恩於3年半前意外跌斷頸椎,奇蹟康復後,他反而勇於挑戰,立志要打破最快征服7大洲內各個最高山峰紀錄的目標。後來,他花了117天,征服了世界7大洲最高峰,打破世界紀錄。被問起完成壯舉後的想法,他說:

「稍微休息一下,但我在回家幾周後,一定又會想再嘗試做一些挑戰。」

6 吳俊賢19年前退伍返鄉接手家中養蜂場,現在是中寮鄉養蜂產銷班長,也是農會理事,更是全國龍眼蜜競賽的常勝軍,10年前,他開始透過教育處贈書給全鄉所有中小學,之後還擴及鄰近南投市的小學。被問為什麼要贈書,認為人生有缺憾的他說:

「細漢嘸讀冊,歸去買冊乎囝仔看。」

7 王立俞3年前來到雲林虎尾,跟著有機農業達人王玉彰習農,天天與瓜果蔬菜為伍,認為種菜不是為了賺錢,「是為讓更多人健康」。她想要達成「有機村」的夢想,於是研發有趣的教材,讓大人、小孩從玩樂中學會怎麼選擇蔬菜才健康。她如是說:

「只有改變吃菜人的想法,才能改變種菜人,進而改變農村。」

8 一個澳洲年輕母親霍金(Sarah Hocking),兩年半前生下大兒子9天後就雙目失明。但是,她憑著對家人的愛和想做母親的渴望,重新學會把衣物分類洗好,為孩子們準備食物、穿上衣服,甚至可以去跑馬拉松。她說:

「我的身體並沒有壞掉,壞掉的只是我的眼睛,我並沒有受限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