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婆婆 10元溫飽學生

 |2019.02.13
2551觀看次
字級
婆婆在虎尾科技大學附近開店,是學生的「超級偶像」。圖/蔡維斌
虎尾科技大學學生拍下婆婆天未亮就到早市買菜、經過廟宇時虔誠祈求眾人平安的身影。圖/蔡維斌翻攝
虎尾科技大學學生拍下婆婆天未亮就到早市買菜、經過廟宇時虔誠祈求眾人平安的身影。圖/蔡維斌翻攝

【本報雲林訊】八十六歲「虎科婆婆」多年來在虎尾科技大學附近賣麵和湯品,以十元、二十元銅板愛心價,把學生當孫子照顧;她不願透露名字,也不愛說過去的事,但充滿愛心,是學生眼中的「人間菩薩」。虎科大四名學生花一年半為婆婆拍攝紀錄片,過程中跟著體驗婆婆的辛勞,對婆婆愈發敬重。

從不談自家事

只願眾人平安

婆婆的店裡,飯、麵均一價二十元,湯一律十元。店裡張貼白紙寫道:「你是學生嗎?如果你是,請叫我『婆婆』。」

婆婆不談家事、不談過去;她虔誠禮佛、拜神,經過廟宇必會駐足膜拜,問她祈求什麼,她笑說:「願所有人都平安。」

客人自助端碗

像回家般親切

婆婆的店是「一人店」,沒有員工,從買菜、洗菜、煮菜到洗碗,全由婆婆一人包。許多學生受她感動,主動當義工,自己端碗、自己找錢,讓婆婆只要煮食,其餘雜務由客人自己來,讓人有在家用餐的親切感。婆婆從天未亮忙到深夜,但心中很快樂,因學生都會主動幫她。

不僅填飽孩子的胃,也飽足孩子的心,婆婆像心靈捕手,也是學生的「超級偶像」,學生愛和她聊心事。前年虎科大校慶邀婆婆當神祕嘉賓,她一出現,全校學生歡呼狂叫「婆婆我愛您」,情景讓人感動。

虎科大多媒體設計系學生廖第瓴、許佑瑄、游婭瑄、鄺子浩四年來受婆婆關懷,四人決定透過鏡頭讓婆婆的愛永留心中。

他們近身拍攝婆婆約一年半,以婆婆在長春路的舊店址為名,剪輯成約十分鐘的紀錄片《長春36號》,在畢業成果展中呈現,感動同學。

學生為她拍片

她笑說每天看

他們跟著婆婆,從清晨採買到備料、開店,從寂靜到客群熙攘;婆婆纖瘦的身影,騎著單車穿梭無人的街市,向早市攤商訂菜,日復一日,點點滴滴寫入鏡頭。

片子一殺青,婆婆看著畫面中的自己,笑說:「把我拍得那麼好,婆婆會天天看!」

許佑瑄說,天沒亮婆婆就出門,天天新鮮手作,全是愛心銅板價,虧本也不心疼,跟了婆婆跑幾天,吃起麵來更香甜。

「有婆婆疼愛最幸福!」家住台北的廖第瓴說,遇上「月光族」同學,婆婆既不收錢,還會好言相勸要節儉;婆婆不但麵好吃,還能耐心聽學生訴苦抱怨,比親婆婆還親。

婆婆最近遷店到工專路,數千名受過婆婆疼愛的學生、舊雨新知,都跟隨婆婆腳步,新店面一開張馬上車水馬龍,人氣旺,「全因婆婆的愛」。

有人要替婆婆提報好人好事,虎科大校長覺文郁也想聘她任輔導主任,都被她婉拒。婆婆說,她的孩子都自立了,她年紀大、衣食無缺,能有上萬個「孫子」天天陪伴,可說是全台灣最幸福的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