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攝臉部特寫 有劃時代突破

 |2019.02.11
1700觀看次
字級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白宮畢業照,也是運用馬萬鈞的臉部捕捉技術所拍攝。 圖/文化部提供

【本報台北訊】中山科學研究院副院長馬萬鈞博士以「基於球體上的偏振漸層光源」臉部捕捉特寫技術,九日在比佛利威夏爾飯店領取二○一九年美國影藝學院「科學技術成就奬」(Technical Achievement Awards)。歐巴馬白宮畢業照即是運用此技術拍攝的 。

美國影藝學院指出,以往電影拍攝臉部特寫時,較難百分之百地呈現皮膚、骨骼及肌肉的光影變化;透過馬萬鈞獲奬的技術,可清楚捕捉演員表情,完整呈現臉部細紋、酒窩、膚質、色澤,甚至毛孔的深淺,大幅提升真實感,堪稱劃時代的突破。

臉部捕捉特寫技術於十年前由馬萬鈞與其教授共同研發。被拍攝者坐在一個四周被LED燈泡包圍的球體中,透過每盞燈泡連接的微電腦處理器捕捉臉部光影的移動,利用多重視角參數重建高解析度的細緻表情。

這項技術至今已運用在《阿凡達》、《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玩命關頭七》等四十多部好萊塢電影,甚至用來拍攝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白宮畢業照。

美國影藝學院科學技術成就奬,每年由近六十位多元領域的專業人士組成委員會,根據電影作品的拍攝工具及技術提名人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