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勞保破產倒數計時

 |2019.02.04
2170觀看次
字級

勞動部日前公布最新勞保精算報告,顯示勞保基金財務持續惡化,破產年限由二○二七年提前至二○二六年,亦即七年後將破產。目前《勞保條例》修正案仍在立法院,由於九合一大選民進黨慘敗,各黨派對這個燙手山芋避之唯恐不及。全國上千萬勞工與企業界應冷靜思考,如果希望推動勞保年改,自己該做出那些貢獻。年改要成功,必須政府、企業界、勞工都做出努力。

高齡化加少子化,領取勞保年金的人愈來愈多,而繳交保費的人愈來愈少,勞保精算報告指出,維持財務平衡的費率應為百分之二十七點九四,目前勞保費率僅百分之十,以如此低的費率加上領取的人愈來愈多,任何人都知道,無法永續。如不加快腳步改革,勞保的財務缺口會愈來愈大。

檢視勞保最近五年的收支情形,二○一四年收支結餘五百一十九億元,到了二○一七年轉為負二百七十五億元,二○一八年為負二百五十一億元。勞保基金二○一七年首次出現逆差,所幸基金投資盈餘彌補收支打平,二○一八年首次出現勞保投資收益無法彌補虧損的情形,也因此使得破產時間提前至二○二六年。

勞保基金財務亮起紅燈,這對上千萬勞工與企業界都是重大警訊,沒有永續的勞保年金,勞工無法確保退休的生活,連帶也影響生產力。勞動部表示,政府每年將撥款二百億元彌補,勞工們不必擔心領不到退休金。如果費率結構不調整,無法改變勞保破產的命運。

行政院版《勞保條例》修正案前年四月已送到立法院,明訂政府每年應撥補二百億元,最大變革是勞保老年給付投保薪資計算基礎,由現行六十個月逐年延長至一百八十個月,勞保費率提高為百分之十二,每年調高零點五個百分點。

這項溫和的改革方案亦僅能延長破產時間二年,如果朝野黨團千辛萬苦通過《勞保條例》修正案,僅能延長破產時間二年,效益不高,學者們建議應加大改革幅度,包括增加保費收入、調高投保薪資、減緩給付支出。不過,勞工團體對於要求勞工「繳多領少」,已表達反對意見。

從勞保所得替代率來看,工作二十年的勞工,若領取勞保年金,所得替代率約百分之三十一,工作三十年的勞工,若順利領取勞保年金,所得替代率為百分之四十六點五。

勞保所得替代率在百分之三十至四十六之間,比起軍公教年改之前所得替代率百分之七十五至九十五之間,顯然低了許多。這也是千萬勞工心中不平的主因;唯年改後的情況已非當年。

執政黨在地方選舉敗選衝擊下,對於勞保年金這項吃力又不討好的改革顯然意願不高,反對黨則是隔空放砲,口水噴得滿天飛。現階段,在各界意見嚴重分歧下,要推動勞保年金改革,幾乎寸步難行,唯有各利害相關團體坐下來進行理性對話,找出最大公約數,改革才有可能。如果各個團體堅守本位主義,不願意做任何貢獻與妥協,就別奢談改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