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大陸趨勢 掌握脈動

 |2019.02.04
3277觀看次
字級
海南海口城東集貿市場。圖/新華社
西藏林芝市境內雅魯藏布江河谷景觀。圖/新華社
安裝在國家超級計算無錫中心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圖/新華社

經濟篇--變與不變 將壓力轉為動力

文/記者周文其、劉劼

過去一年,保護主義抬頭、全球流動性收緊等因素致使中國大陸經濟面臨複雜嚴峻的外部環境。經濟內部的下行壓力,也隨著經濟結構轉型帶來的陣痛而加大。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大陸將「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的組合政策穩步推進,既對「變」保持清醒,又在「不變」中保持定力,使得各項宏觀調控目標得以較好完成。

多位專家指出,面對困難和挑戰,今後大陸要繼續緊扣重要戰略機遇新內涵,加快經濟結構優化升級,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深化改革開放,加快綠色發展,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將壓力轉為加快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動力,促進經濟運行繼續保持在合理區間。

趨勢一:經濟增長低於去年

經濟增速保持穩定,將繼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主要動力源和穩定器。二○一九年大陸經濟增長預期目標可能低於二○一八年,去年大陸GDP增長目標為百分之六點五左右。從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看,今年大陸將保持投資規模合理增長,在交通骨幹網絡、農業基礎設施等領域實施一批重點項目;隨著個稅改革等方案實施、新消費熱點不斷湧現,居民消費能力、意願都將增強,消費增速有望保持平穩;得益於「一帶一路」、關稅降低等舉措,進出口規模有望保持穩定。與此同時,大陸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為總需求的穩定提供支撐。這些因素都將為大陸經濟發展提供重要支撐,確保經濟增速、物價、就業等指標出去合理區間,避免發生硬著陸。

趨勢二:持續推動質量變革
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提升經濟發展質量。去年一年,隨著「三去一降一補」的推進,鋼鐵、煤炭等行業運營情況明顯好轉,新產業、新業態、新動能加快成長。今年,大陸將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更多產能過剩行業加快出清,並出台更多政策措施促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新興產業加速發展。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指引,今年中國大陸將持續推動經濟發展的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服務業和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將繼續提升,高技術產業、裝備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將不斷發展壯大。

趨勢三:繼續打三大攻堅戰
繼續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脫貧攻堅、汙染防治「三大攻堅戰」。二○一七年以來,一系列防範化解金融風險的措施取得了明顯成效,金融亂象得到初步治理。今年大陸將繼續堅持結構性去槓桿的思路,著力解決國企槓桿率較高、部分地方政府大量隱性債務等問題。同時,大陸今年將加大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群體脫貧攻堅的力度,並切實鞏固脫貧效果,減少返貧。在生態環保方面,大陸將啟動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藍天保衛戰、長江保護修復等戰役也將持續推進。


文化篇--非遺文創結合旅遊

文/記者許曉青、張紫贇

剛剛過去的二○一八年,被大陸文化界譽為「改革年」,這一年深化機構改革的步伐加快,文化行業受益明顯。

根據大陸實施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二○一八年文化管理體制不斷完善,國家新聞出版署、國家電影局統一揭牌,文化和旅遊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等新機構掛牌組建。

以文化和旅遊部為例,它的掛牌組建就對二○一八年境內外上市的文化和旅遊板塊概念公司有了新的更大利好。文化和旅遊部部長雒樹剛提出,持續提高人民群眾的文化和旅遊獲得感。網友打趣點評:「旅遊,一定會變得更加有文化!」

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推廣成為文旅部的重點工作。「旅遊元素的加入,讓非遺更加活起來。」新年伊始,記者在長江三角洲地區走訪時,安徽省合肥市文化館館長楊晨這樣說。該省會城市非遺挖掘、保護、宣傳、推廣工作有條不紊進行,特別是注重非遺傳承人的形象塑造,注重文創產品的「活化」,以及非遺與旅遊的融合。
從市場面看,近年來,大陸著力培育和發展文化市場主體,加大骨幹文化企業培育力度,鼓勵和引導社會資本進入文化產業,形成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共同發展的文化產業格局。二○一八年揭曉的第十屆全國「文化企業三十強」主營收入、淨資產、淨利潤三項指標創歷史新高。

進入二○一九年,一批新片新劇正在加緊攝製。比如上海電影集團籌拍並出品電影《攀登者》、電視劇《外交風雲》;長春電影集團出品電影《楊靖宇》、《虎年虎月》等,都將是新看點。

而業內人士預計,文化領域的虛擬經濟將持續趨熱,具體涉及與互聯網社區相關的動漫、網遊、短視頻等。根據青年動漫社區嗶哩嗶哩分析,二○一八年的國產原創動漫播出流量同比增長百分之五十,預測二○一九年原創類作品將持續升溫,光是嗶哩嗶哩一家,新一年將推出的國產原創動漫作品(也稱番劇)將超過二十部。

至於文化外銷,大陸在「一帶一路」沿線的出版、影視、文藝演出等領域均有不俗的走出去表現。帶動中外文化貿易趨熱,貿易商獲益空間增加。

科技篇--創新應對未來挑戰

文/記者屈婷

過去一年,大陸首次提出基礎科學「三步走」的發展目標,其中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圍繞科學前沿和國家需求,加強對重大科學問題的超前部署。但什麼是改變未來的重大科學問題?面對挑戰,未來將怎麼做?根據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科睿唯安、國家自然基金會等眾多機構的信息,以下為當前科技領域的十大熱點。
一、新一代超級計算機將顯著提升國家安全、航空航天、生命科學、材料科學及氣候與生態環境等領域中的科技創新能力,產生重大科學理論和應用突破。

二、以引力波探測為基礎的引力波天文學、多信使天文學將開啟探索宇宙的新窗口。作為一種獨立的探測方式,引力波能夠提供其他天文觀測方法不可能獲得的信息,加深人們對宇宙中天體結構和宇宙本身的認識。

三、虛擬現實將通過與互聯網、物聯網的聯合,打破時空侷限,拓展人們的多種能力,改變人們的生產與生活方式。

四、石墨烯防腐塗料以其卓越的防護性能,主要應用於船舶、集裝箱、石油化工、鐵路、橋梁、電力和水利工程等關於國家戰略發展和經濟命脈的領域,是一面向未來的旗艦技術。

五、清潔安全的聚變能源被視為人類可持續發展最理想的未來能源。目前,包括中國大陸在內的七個主要核聚變研究方正在聯合建造世界上規模僅次於國際空間站的大科學計畫——托卡馬克類型的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ITER),共同探索未來穩定、高效、安全、實用的聚變工程堆的物理科學和工程技術。

六、超分辨率光學成像技術實現了單分子水平的高精度成像,將在生命科學研究領域,也在生物醫學領域,如對重大疾病診斷、個性化治療、藥物開發和疾病致病機理的理解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

七、人類微生物組被稱為人類的第二套基因組,是生物醫學研究的熱點之一。隨著人體宏基因組測序與數據挖掘新技術的進步,它可以發展為疾病診斷和治療的新標誌物及新靶標,助力嬰幼兒免疫系統發育的調控;解決老齡化問題,應對全球慢性疾病、神經系統疾病、免疫系統疾病和癌症等挑戰。

八、轉基因植物、植物的抗蟲(病)性研究的熱度持續不減。它的背後,是全球作物病蟲害導向性防控。這是一種以作物—媒介昆蟲—病原微生物之間存在的相互關係和信息傳遞為突破口,防治病蟲害的手段。它可以在保障糧食作物生產安全的前提下,減少由化學農藥長期使用造成的環境汙染問題。

九、地球深部(五百公尺到二千公尺)金屬礦資源將成為未來金屬礦開發的接替區。世界礦業強國已展開了對深部開採基礎性問題和相關技術的深入研究。大陸已相繼啟動多個地球深部資源探測重大項目,未來有望實現創新跨越的重大突破。

十、以青藏高原為核心的第三極地區環境研究日益成為國際資源、生態環境領域的科技前沿和重點關注方向。這一地區被譽為「亞洲水塔」,對北半球乃至全球環境變化具重要影響,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和環境安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