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動畫】小麥兜的故事

文/吳孟樵 |2019.02.02
1918觀看次
字級

文/吳孟樵

己亥豬年到,與豬有關的電影不少,香港動畫片「麥兜系列」算是經典,來看豬寶寶故事吧!

自二○○一年推出《麥兜故事》後,由於麥兜可愛的聲音、與媽媽的情感、繞口令的快節奏語言、香港食物、香港建築物的變遷、春田花花幼稚園而建立出口碑。持續在二○○四到二○一六年推出《麥兜菠蘿油王子》、《春田花花同學會》、《麥兜響噹噹》、《麥兜噹噹伴我心》、《麥兜我和我媽媽》、《麥兜.飯寶奇兵》。

以春田花花幼稚園來看,除了麥兜是豬小弟的形象,他的豬表弟是他的同學。其他動物形象的同學有牛、貓、烏龜、河馬、鴨,他們童言童語,卻是成人才看得懂以香港歷史變化為主題,且帶著些許傷感基調的動畫片,倒是麥兜與媽媽的家庭故事很適合闔家觀賞。

麥兜與媽媽一樣都在右眼有胎記、圓圓的鼻子、圓圓的身材。媽媽獨力撫養麥兜,在不充裕的經濟狀況下,以想像力與事前細心策畫的路線圖建立特殊的旅行,讓麥兜實踐他想要的馬爾地夫旅遊。其實,這趟旅遊並沒有走出香港,是麥媽媽以獨特的用心,滿足了麥兜的夢想。

在媽媽講述童書故事中,將麥爸爸化身為菠蘿油王子,由劉德華配音。麥兜長大後,歷經偵探的職業,也因媽媽去世而回顧過往。媽媽總是樂觀的在職場盡心盡力工作,帶給麥兜很歡樂的童年。而出現場次最多的角色還有校長(光頭造型)與老師陳小姐,他們同時扮演很多屬於「人」的角色。校長由黃秋生配音,他的責任可重大了,一下子是麵店老闆,一下子是教練,觀眾很容易分辨得出,因為都是以同一個光頭造型演出。

麥兜想吃碗麵,還不容易哩!在第一集電影,麥兜到麵店:「麻煩你,來碗魚丸粗麵。」老闆說:「沒有粗麵。」麥兜對於吃,倒是很堅持:「是嗎?來碗魚丸河粉吧。」老闆又說:「沒有魚丸。」麥兜繼續改換,不論是什麼,都是要什麼沒什麼。光是這段吃魚丸麵或是河粉米線之類的都沒啦。如繞口令的懸在那裡兜圈子,令人印象深刻,也會爆出笑聲。

麥媽媽除了在街上賣過打掃用品,還上過電視主持料理節目,也是如繞口令的圍繞在相同的字詞上,逗趣可愛。由於麥兜最喜歡吃火雞,代表了節慶的圓滿喜悅,也是傷感的記憶。麥兜以此連結自己的童年與婚宴,還有對於媽媽的感念。

單純善良的麥兜說過些很俏皮的話,如:臀結就是力量、豬還有一豬兜。這些可愛又傷懷的家庭記憶、社會環境的變遷,是由謝立文、麥家碧夫妻,一撰寫故事、一繪畫,將這些作品化成電影、電視、漫畫,已形成描繪香港人共同記憶的話題之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