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隊規模不足 影響調度 長程廉航誤點…家常便飯

編譯 徐恆淑 |2019.02.02
2123觀看次
字級
廉航業者挪威航空的子公司「英國挪威航空」(Norwegian Air UK)與亞洲航空子公司「亞洲航空長途公司」(AirAsia X)載客飛行於各大洲間,票價確實比其他許多航空業者便宜得多。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編譯/徐恆淑

廉航業者挪威航空的子公司「英國挪威航空」(Norwegian Air UK)與亞洲航空子公司「亞洲航空長途公司」(AirAsia X)載客飛行於各大洲間,票價確實比其他許多航空業者便宜得多,不過也很容易誤點。

航空旅行情報公司「航空公司官方飛行指南」(OAG)的統計顯示,亞航X與英國挪威航空是全球廉價長程航班的先驅,去年卻雙雙名列世界6大誤點航空公司榜上,意即抵達時間晚15分鐘以上。

廉價航空以服務陽春來降低票價,在短程飛行方面締造佳績;然而前述兩家廉價長程航空公司名列誤點榜則顯示,同樣的廉價策略用於更複雜的洲際飛行市場,問題多多。廉價航空不像全服務的一般航空公司,沒有龐大的樞紐機場,一旦有問題發生,能賴以解決的資源較少。

2018年英國挪威航空將近5分之2的航班誤點,部分原因是這家公司最新式的波音767噴射客機有多架必須進廠維修引擎而停飛。較大的航空公司如英航(British Airways)也有一些飛機維修停飛,不過英航卻能妥善因應。

OAG經理葛蘭特說:「這些尚在發展中的長程航空公司及其機隊規模,比不上那些傳統的航空公司。當發生任何人都可能遇到的延誤或飛機技術件問題, 可用的資源不夠。」

英國挪威航空經營從倫敦蓋維克機場飛往美洲及亞洲的長程班機,對於OAG發布的資料十分關切。一位發言人指出,維修引擎致飛機停飛是誤點主要原因,同時不忘提醒OAG排行榜也顯示挪威航空集團主要飛行業務(多屬短程)75%都準時抵達,是廉價航空最準時的前20名之一。

亞航X則表示,他們視抵達準時為重要指標,不但是為了乘客的滿足度,也事關經營效率與經營成本。

他們每周開會以討論最近的表現數字,並調查不正常的誤點狀況。

亞航X是東南亞最大廉航業者「亞洲航空」的子公司,專飛長程,航點遍及中東、夏威夷、澳洲、日本,樞紐機場在吉隆坡、曼谷、峇里島,使用空中巴士SE A330廣體客機。

葛蘭特說,10家誤點最嚴重的航空公司,有6家來自亞洲,亞洲地區因處熱帶氣候常嚴重影響飛航。機場發展及航廈容量不敷成長需求,也影響到航空公司快速調度飛機的能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