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派遺工苦 日本契約工更苦

作者╱老侯(日本職場文化觀察者) |2019.01.26
7140觀看次
字級
社會上常見爭取臨時工應有權益的行動。 圖/取自網路
勞資無共識,政院想立法保障派遺工阻力多。 圖/取自網路

作者╱老侯(日本職場文化觀察者)

蔡英文總統不久前在臉書上說:「不只減稅還加薪三次(提高最低工資)……時薪也從140元提高到150元……」若以每天打工8小時、每月工作20天計算,時薪工的收入和正職工已相去不遠,然而,由於不少企業仍傾向聘雇派遺工或打工族,加薪不一定保障工作穩定,這對受薪族真的有保障嗎?

最近幾年台灣的職場經常談論時薪、派遺、打工等議題,讓我憶及在東京的客戶處做專案時發生的一段小插曲。

有一天,收到一封發給全公司的信。我因為參與這家公司的專案,加入了該公司的郵件名單,信也因此發給了(擔任顧問的)我。

發信人是一名離職的派遣員工,信的開頭,無非就是感謝這些日子來大家的關照、非常珍視這段工作經驗……的客套話。客套話說完,筆鋒一轉,開始吐露內心的抱怨。

正職不比派遺認真

「我自知身分是個派遣員工,須在正社員的指示下工作。我未能在短期內適應工作環境,未能滿足各位的期待,內心很是自責。但與此同時,正社員自身,未謹守本分,又該怎麼看待?上班時間,不認真工作,與朋友發私訊談笑,又該怎麼看待?…」

看來,這是一個被我的客戶企業臨時解約、走得不情不願的派遣員工,走時不惜將怨氣對著這家公司的整體工作環境,發作了一番。

現代社會,因身分、財富,造成待遇的不平等,是個人人不忍言說,卻又確實存在的事實。因為殘酷,所以不忍言說;因為無力,所以聽任其存在。

員工數任公司增減

日本派遣員工與「正社員」之間的不平等,是存在已久、千頭萬緒不知如何面對的社會現象。要怎麼形容派遣員工的「社會地位」呢?舉日本汽車零件供應商「精刻電子」新上任社長的發言做例子,該社長認為:「人事費,應從固定費用轉為變動費用。」

您知道會計學上,從「固定費用」到「變動費用」,有著甚麼深意嗎?意思就是:隨著公司產量增減而增減的費用,稱「變動費用」,如原材料之類。當公司訂單增多(減少),必須提升(減少)產量,就要多準備(或縮減)原材料量。

但員工不比原材料,員工不變,人事費用當然不變,理所當然是「固定費用」。如果連人員都能隨意變動,這就與原材料無異。要達到人人召之即來呼之即去、如螺絲釘般地「投產」於生產線上,方法自然就是多用「非正式員工」。

派遺工地位矮一截

因此,派遣員工這類非正式員工,就被視為是原材料。

「派遣員工」顧名思義,是由人力派遣公司依客戶方需要,所提供的臨時員工,以方便客戶方差遣。儘管「派遣員工」地位不如正社員,但畢竟還有個派遣公司居間斡旋員工權益,另一種非正式員工,比「派遣員工」際遇還慘,則是「契約員工」。「契約員工」是個別與用人單位簽約的,無派遣公司保護,遇事只能自求多福。

日本企業這種規避人力成本、大量採用非正式員工的作法,固然與景氣低迷,政府「體恤」企業主有關,但長久以來,養成企業對人才用過即丟的惡習,製造大量的勞資問題,為社會安定埋下隱患。

全公司都是契約工

我有一位朋友,進了日本一家大型食品公司做底層契約員工,滿以為自己辛勤工作之後,將有望轉為「正社員」,沒想到進了公司才發現:自己的上司、上司的上司,全是「契約員工」,精刻電子社長的那句「員工即是原材料」,誠不我欺也!

為此,日本政府不得不改弦易轍,規定自二○一三年四月起,凡以契約社員身分,連續受聘五年以上,得向公司提出「永久聘用」的要求,希望喚起企業家的社會良心。

有良心的企業家出現了。二○一四年七月,三菱東京UFJ銀行宣布:主動將契約員工轉為「永久聘用」。媒體大大報導,三菱東京UFJ銀行直比猗頓陶朱,饒富古風。但不久之後,內部員工對外揭發:公司所謂的「永久聘用」,換湯不換藥,無年終獎金、無退休金、無加薪、非固定薪(時薪制),甚至連食堂吃飯都分三六九等。

出面揭發的契約員工道:「正社員在公司食堂吃飯,一餐三三三圓,我們就得花五三三圓。問公司原因,公司回答『貢獻程度不同』。」

政府導正勞雇關係

當日本國內充斥著朝不保夕的非正式勞工,消費意願不可能提高、勞動生產力不可能提高、國家經濟也就不可能好轉,為此,日本政府只好痛定思痛,將非正式員工的待遇調高到與正社員相仿,讓企業無空隙可鑽。

「調整非正式員工的待遇」,即成了二○一六年以來日本政府施政的重點,名之為「勞動方式改革(働き方改革)」。成果如何,我們不妨拭目以待,待的不只是企業主的「良心」,而是日本全體國民對於建立一個正常勞資社會的決心。

反觀台灣,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去年五月全台派遣人力達八十萬五千人,創歷史新高,可見台灣也愛上這帖「用過即扔」的鴉片。看來我們也該要借助日本他山之石,解決我們的沉痾呀!

(《連日本的上班族都敢當,你還怕地獄嗎?》《一邊當夥計,一邊當老闆:老侯的日本電商創業物語與職場雜談》作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