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陽明帶你打土匪067】 橫空出世見自性

文/陳復 |2019.01.24
2350觀看次
字級
圖/陳復提供

文/陳復

既然時間感已然消失,睡眠與醒覺已然模糊,坐在石棺裡,看著地獄的門口,在某個中夜,沒睡著的陽明忽然大悟「格物致知」的宗旨,半夢半醒間如同有人在跟他講話,他猛然開始領會到「聖人之道,吾性自足」的奧祕,不禁跳起來大喊:「我過去在事物上尋覓天理大錯特錯,自家就有本體,何假外求?」接著手舞足蹈反覆念著:「天啊!我完全明白了,真的想通了!」

他的三名童僕全都被驚醒了,揉著眼睛走來草廬看,想說我主人長期坐在石棺裡不睡覺,難道真的發瘋了?接著,陽明就拉著三名童僕繞著圈圈載歌載舞,這三名童僕大半夜還搞不清楚狀況,想說我主人應該沒什麼大問題,就跟著陽明笑著跳舞。

這是陽明生命經歷的首度頓悟,就在當下,他發現心學。

這是歷史性的關鍵時刻,後世稱作的「龍場悟道」,其實是陽明坐在石棺大悟,地獄前,閻羅王已經在跟他招手,陽明終於放下這輩子對知識的執著,準備坦然迎接並不太遙遠的死亡。

猶太人有句格言:「人類一思考,上帝就發笑。」(Men make plans and God just laughs.)這句話通過捷克裔法國文學家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在西元1985年獲得耶路撒冷文學獎,於典禮中的致詞而變得家喻戶曉。5百年前的正德四年,當陽明不再思考,閻羅王卻笑了,他笑著輕輕關上地獄的大門,要陽明改日再來,現在你已大悟來自宇宙的真諦,你將要就此別開生面,經歷完全不一樣的人生。

原來,石頭真的會點頭?陽明接著默默搜尋著腦海裡的記憶,將《五經》各種言語都拿來印證這番體會,發現無不相合,原來這就是成聖的奧祕?當閻羅王關上地獄的大門,陽明卻笑了。

儒者相信《五經》是聖人的言語,陽明此番有這個大悟,自然要拿《五經》來印證。這件事情可拿陽明心儀的前賢,南宋早期的心學家陸九淵曾經說過的話再做解釋,他說:「學苟知本,《六經》皆我註腳 。」陸九淵指稱的「我」,並不是指個體意義的「自我」(the Ego),而是指本體意義的「自性」(the Self),如果拿陸九淵自己的詞彙來解釋,那就是「本心」。早在他13歲的時候,就已經領悟這幾個觀念,有關其〈年譜〉就記他說:「宇宙內事,乃己分內事;己分內事,乃宇宙內事。」他還說:「宇宙便是吾心,吾心即是宇宙。」並說:「宇宙不曾限隔人,人自限隔宇宙。」這些話,都只有人悟得自性才能明白,此際天人內外被打通,再沒有隔閡。

陽明龍場悟道的內容,當在這個精神高度去瞭解,然而陽明的領悟顯然比陸九淵更顯得精細,他不再只是使用「心」這個字,他意識到心靈還有自性這個感應機制的存在,而且這個機制自具完整性,這種冥契經驗開展出的思想,比陸九淵來得更深刻且複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