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教育招生委員 凝聚共識

李生鳳 |2019.01.20
6373觀看次
字級
星雲大師昨與佛光山教育招生委員會、佛教文學研究與《中國佛教文學史》撰寫學術研討會、「無量光華─上海莊容旗袍展」等相關人員開示並大合照。圖╱人間社記者慧裴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大樹報導】二○一九佛光山教育招生委員會昨日在佛光山叢林學院舉行座談聯誼會,就叢林學院、佛光大學佛教學院招生凝聚共識。與會者有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佛光山教育招生委員會主委陳嘉隆,以及各區的法師和委員近一百六十人與會。除佛光大學佛教學院、叢林學院報告外,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也於傳燈樓四樓集會堂與大家開示、接心,祝福創造快樂人生。

人才培育 弘揚佛法

星雲大師敘述他十二歲出家做和尚,到十七、八歲還不太會讀書,幸而在觀世音菩薩的護佑下,某天突然開竅會讀書。二十一歲時有人請他當小學校長,在這之前沒見過學校,但覺得應把握這難得的機會學習。大師說,他曾經歷多次生死交關,直到今年已經九十三歲,倒覺得人生這樣來去也很有趣味,祝福大家也能創造快樂的人生。

現場除佛光山教育招生委員會全體,還有佛光大學人文學院院長蕭麗華偕同「佛教文學研究與《中國佛教文學史》撰寫學術研討會」與會學者二十人、莊容品牌董事長章亞華率在佛陀紀念館展出的「無量光華──上海莊容旗袍展」相關人員三十人,大師請徒眾朗讀著作《佛法真義》的〈財富〉,祝願大家擁有永遠的財富。

在稍早前的座談聯誼會中,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提示各位委員,為了叢林學院及佛光大學的發展,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招募人才。星雲大師辦大學、佛學院也是基於發心,大師認為佛法要弘揚,必須要有人才,所謂「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叢林學院是佛光山的起點,關乎佛教前途與佛法弘揚。大師的立基點,永遠是站在人才培育之上。

思想跳躍 自由靈活

楊朝祥表示,星雲大師雖自謙「沒有受過正規教育」,卻也因為這樣,思想跳躍靈活不受局限,反而更能給予大家自由發揮空間,也說明了現今教育,是工業革命後量產化的教育,大家讀相同的東西、教師教相同的內容,但卻忽略了人都有各自不同的想法;星雲大師希望大家在學習過程中能夠「自學」,並對佛大的未來提出願景,希望在管理、傳播等不同領域,添加佛教的元素,作為共同努力的方向。

佛光大學、叢林學院分別由佛光大學佛教學院院長萬金川、佛教學系主任郭朝順、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妙南法師、叢林學院男眾學部主任慧思法師報告。另有多名佛大學生報告學習心得,叢林學院學生也分享出家心路歷程。陳嘉隆表示,聽到叢林學院學生的分享非常感動,鼓勵大家集思廣益,為佛教發掘人才。與會委員則分享,在叢林學院規律清淨的生活中,有著滿滿的人情味,尤其可以品嘗到學生親手磨製的豆米漿,更是將人間佛教的情味展現無遺。

與會者另有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佛光山藏經樓堂主覺元法師、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佛光山電子大藏經主任永本法師、南華大學文學系教授鄭阿財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