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濶天空】10日遊冰荷比(上)冰島追極光 追到……

文/萍譚 |2019.01.19
2138觀看次
字級
臉上塗著冰河泥,泡進冰島藍湖溫泉。圖/萍譚
冰島南部有名的黑沙灘。圖/萍譚
圖/萍譚
圖/萍譚
背後即為冰島黃金瀑布。圖/萍譚

文/萍譚

對冰島的印象,除了原始多變的地貌,如火山、冰川、瀑布、溫泉、黑沙灘、極光,外加二○○八年金融風暴國家破產新聞,再就是今年世足賽,冰島以非職業的國家代表隊一戰踢走阿根廷,引發世人對這個小國的矚目。

二十小時漫長旅途

攤開世界地圖,在美洲大陸和歐洲大陸中間的頂端,就可以找到冰島這個國家。也正因為冰島的地理位置,讓冰島成為了美洲和歐洲之間的中轉站,很多長途旅行者、做生意的商人,都會選擇在冰島稍作停留之後,才繼續他們的行程。

冰島常被視為北歐五國之一,國土面積十點三萬平方公里,人口約為三十五萬人,儘管面積有三個台灣大,卻是歐洲及世界人口密度最小的國家。冰島約有二○○座火山,是世界上火山活動最頻繁的區域之一,且以擁有巨大冰河著稱,及奇特的冰火交融景象。

首都雷克雅維克是冰島的最大城市,但目前還沒有從亞洲直飛冰島的航班,因此從台灣出發,必定要轉機,像我這趟就是從上海轉機到阿姆斯特丹再轉飛到冰島,不包括待機時間總共飛了二十多小時,時差加上長途飛行的疲憊,對體力是一大考驗。

浸泡綻藍潟湖溫泉

十二月是冰島日照時間最短的月份,早上十點天才微亮,下午三點便已漆黑。我們抵達首都雷克雅維克時接近下午三點,天色已經開始昏暗,當下立刻驅車直接前往冰島最負盛名的「藍色潟湖溫泉」(也稱藍湖),是冰島一處著名的地熱溫泉。

藍潟湖由部分火山熔岩形成,水溫約攝氏三十七至三十九度,湖水富含矽、硫等礦物質。是著名的旅遊勝地。難怪在冰島機場處處可見藍湖的廣告燈箱,那片藍海吸引許多旅人的目光。

幾近零度的氣溫中,泡在一片湛藍的海底溫泉裡,那種美妙真是難以形容,兩手露在水面上忙著拍照,顧不了刺骨凍寒的僵硬感覺!在冰島一共待了四天三夜,沒想到第一天竟是天氣最好的一天,而這趟溫泉之旅因而成為這趟冰島旅程中最令人回味的旅遊經驗。

暴風中的經典旅程

冰島的旅遊產業興盛,因此在旅遊相關服務上也感受到科技的便利,憑著每個人的手環,透過掃描即可享用應有的服務,也讓我們開了眼界。

第二天早上摸黑出發走距離首都雷克雅維克最近的經典路線「冰島金環之旅」,其中包括了辛格維利爾國家公園;Strokkur間歇泉和黃金瀑布;以維京船骨架為靈感製作的太陽航海者雕塑;由不同顏色的幾何形狀玻璃面板(據說構想源自冰島地層的特殊玄武岩)的鋼框架組成 HARPA音樂廳;耗時四十一年才建成、位於雷克雅維克市中心最高位置的地標建築格爾哈林姆斯大教堂。

可惜這天天氣很不好,氣溫低加上暴風強襲,我們搭乘的四十人座遊覽車在公路上被風吹得左右晃動,下車參訪景點時也幾乎被強風吹得無法站立,只好背著風走,感覺很像台灣刮颱風時的十級強風,真不是旅遊的好時節。由於天候影響,間歇泉也不如預期噴高數尺。當然,這一天看極光的機會也是渺茫。

美麗景致透著傳奇

第三天往冰島南部出發。天色微亮,顯示天氣已轉好。首先前往位於斯科加爾以西不遠處的塞里雅蘭河上的「塞里雅蘭瀑布」,號稱為冰島最漂亮的瀑布之一,瀑布高約六十公尺,從懸崖斷層上傾瀉而下,與荒原相映成趣。瀑布背後的岩洞,由裡向外望別有一番景致。之前電視旅遊節目看過主持人被水濺透全身,因此不敢嘗試。

另一處「史卡加瀑布」高低落差六十多公尺,寬近二十五公尺,水量豐富。樹林瀑布在陽光的照射下,腰間會掛起一道絢麗多姿的彩虹,導遊說,傳說瀑布下藏有裝滿寶藏的箱子,聞訊而來的海盜一不小心把箱子裡的財寶滑落在瀑布之中,最後只得到了裝寶藏箱子的提手,該提手現在依然保存在附近的古民居博物館中。我們沒有看到彩虹,只能憑想像揣摩。

「黑沙灘」曾於一九九一年被美國雜誌列為世界十大美麗沙灘之一,遠望可看到象鼻吸水奇岩,一整片連綿的玄武岩壁,飛鳥盤旋飛舞令人印象深刻。接著前往瓦特那冰河冰原區域,位於冰島偏南近南岸海濱,面積廣達八千四百平方公里,是冰島及歐洲最大冰河,排行世界第三,僅次於南極大陸及格陵蘭。

半夜海邊力追極光

「維克鎮」位於冰島最南部,長居人口只有三百多人。雖然小鎮面積不大,卻是很多冰島本地南部旅行團必經之處,鎮上感覺寧靜、安逸,我們在鎮上唯一的大型超市採買冰島特產,領略維克人的生活步調。

連續兩晚沒等到極光,第三晚領隊說極光指數還是二,但因為雲淡風輕有機會看到極光,便央求領隊率隊帶我們去追極光,因為隔天一早便要轉機飛荷蘭,凌晨三點便要退房,部分團友對於晚上十一點去追極光興趣缺缺,只剩八人鍥而不捨。一行人夜晚走在雷克雅維克街上,雖然在海邊守候一小時仍無功而返,但這一段經歷也值得記上一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