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椒夢 改變家運

文╱許鈺屏 |2019.01.19
5972觀看次
字級
一九九八年以前,呂芝皓一家原本在都市從事搬家工作,後來遇到景氣漸差,決定賣車子、集存款,回到部落從農,沒想到不但由小農變成具影響力的專業戶,更帶動風潮讓信義鄉一帶部落的原住民,紛紛加入溫室種植彩椒的行列。圖╱許鈺屏

文╱許鈺屏

一九九八年以前,呂芝皓一家原本在都市從事搬家工作,後來遇到景氣漸差,決定賣車子、集存款,回到部落從農,沒想到不但由小農變成具影響力的專業戶,更帶動風潮讓信義鄉一帶部落的原住民,紛紛加入溫室種植彩椒的行列。

近二十年來,呂錦山從門外漢搖身一變成為專業農民,近三年來,兒子加入一起打拚,如虎添翼,父子聯手衝出好成績,不但種植出來的安心蔬果衝出好業績,工作區牆上更掛滿大大小小的獎牌,展列著逐年以優質彩椒打破拍賣市場價格紀錄的成就。

呂芝皓說,剛回部落時,爸爸還不確定種植方向,有天,媽媽夢到「紅紅黃黃、很漂亮」的農作物,一查才發現是彩椒,便投入學習、栽植,「我們家可是信義鄉原住民中第一位擁有溫室設備的農家!」

「彩椒是一種像貴族一樣的高經濟蔬果,花錢又費工。」呂芝皓解釋,彩椒怕雨水、不能太熱,太冷又長得慢,非常難顧。隨著他的腳步踏入溫室,每條走道兩旁蓊鬱、高直的彩椒植株,掛著一顆顆逐漸轉成紅或黃色的鮮豔彩椒,彷彿是限定版的聖誕樹林。

他提到,彩椒約於每年四月底種植,網子架多高它就能攀長得多高,因此農民往往使用結束帶或小夾子支撐枝幹;種植過程時,還得運用升降機移動、整理較高的枝葉;而接近採收季的六月底時,彩椒則慢慢由綠轉黑再轉紅,或由綠轉黃,「一整片黃色,看起來就很療癒!」

再來到牛番茄溫室,農民正忙著整枝,「一開始種黑柿番茄,也是沒人教我們,跌跌撞撞、慢慢累積經驗。」呂芝皓回憶,前幾年家中還有一陣低潮期,因決定擴大種植面積、增加銷量,他們投入更多資本建蓋溫室,「我大學畢業典禮時,他們甚至沒車到北部來看我。」但也因洞察商機、果斷判斷,如今能有更多籌碼前進通路。

如今父子分進合擊,呂錦山依舊負責田間技術、農藥與肥料管理、病蟲害管制;另一半專注於分級包裝、洗果機作業;兒子呂芝皓則扛下送貨、工人管理等雜工重任,慢慢承接農場事務,也為接班打下好基礎。

(本文截錄自農委會網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