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總理 太平洋島國搏感情

 |2019.01.18
1635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澳洲總理莫里森十六日赴太平洋島國萬那杜及斐濟進行國是訪問,他是澳洲數十年來,首位出訪萬那杜的領袖,更是首位出訪斐濟的澳洲總理。莫里森此行被指是增強澳洲在太平洋地區影響力,抗衡中共擴張。

莫里森此行訪問萬那杜重點在討論基礎建設投資、外來勞工和強化經貿合作。而大陸目前亦正在南太平洋地區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加大在這一地區的投資,強化在此區域的影響力。

莫里森十六日更採取罕見動作,支持鬆綁藥物法令,進一步放寬鎮定藥材卡瓦根(kava root)的進口。此舉被視為對太平洋島國示好的象徵。

莫里森十七日與斐濟總理拜尼馬拉馬舉行歷史性會談,雙方承諾將建立更緊密的國防及經濟關係。

莫里森表示,他們已將兩國關係帶進「一個里程碑」的層次,同時表示將對斐濟進行國境安全援助,以「助於強化斐濟國境的完整。」

拜尼馬拉馬則提到,兩國將進行安全與國防的合作,包含了維和工作、穩定秩序與海洋安全。

接著簽署所謂「烏瓦勒」(vuvale,斐濟語意指「家庭」)夥伴關係,以強調新的合作時代,這有別澳洲當時批評拜尼馬拉馬二○○六年政變奪權的強硬態度。

莫里森去年十一月宣布計畫將在該區域投入數十億美元資金,進行基礎設施建設。

據廣播公司的報導,從一定程度上講,莫里森是在創造歷史。因為以前澳洲總理通常飛去太平洋國家只是出席年度的太平洋島國論壇(PIF)首腦會議,像這樣正式的雙邊訪問幾乎從沒有過。

莫里森先訪問萬那杜,再到斐濟,訪問的重點議題是太平洋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加強國家安全連繫,以及計畫向澳洲引入勞動力。

作為澳洲在太平洋實施其外交政策的一部分,莫里森還與萬那杜討論建立更緊密的經濟,文化等方面的關係。而在斐濟,他需要平息有關恐怖分子普拉卡什(Neil Prakash)其澳洲國籍問題的外交爭端,但是對此問題的討論不會擺上檯面,雙方將就一系列國防合作、經濟和文化上的協議,以及一系列其他議題進行討論。

例如,斐濟目前仍未加入PACER Plus,這是一個由澳洲和紐西蘭所倡導的太平洋自由貿易協議,在去年斐濟部長就曾經表達過要簽訂該協議的意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