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政治人物「向誰效忠」?

黃光國 |2019.01.18
1258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黃光國 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

行政院長賴清德總辭,蘇貞昌組閣的名單大致底定,財經部會首長略有強化,但是屬於國安部門的陸委會、外交部、國防部則紋風不動。蔡英文的意志十分清楚:她準備以她一再宣示的「拚民生、護民主、守主權」作為號召,參與2020總統大選,而其戰略則是以「反中、反習、反一國兩制」,來凝聚社會共識。

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四十周年紀念會上,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了著名的「習五點」:

1、攜手推動民主復興,實現和平統一目標;

2、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

3、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和平統一前景;

4、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

5、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

在這五點中蔡英文堅決反對的,其實是第三點的「一個中國原則」。但是她卻抓住了第二點,說中共硬要把「一國兩制」套在台灣頭上,因此她呼籲全民,和她一起「抗中、反習」,並且要求各政黨:以後不要再講「九二共識」了。

然而,仔細閱讀「習五點」中的第二點,它談的是「探索」兩制「台灣方案」。其中的「兩制」,既沒有說是「香港模式」,也沒有說是「聯邦制」或「邦聯制」,而是希望大家一起來「探索」各種可能性而己。

而且整個「習五點」的精神,都是在強調「和平統一」的「目標」、「前景」、「基礎」和「認同」,其中第二點,則是希望能「豐富」「和平統一」的「實踐」。更清楚地說,對於習近平而言,「和平統一」是未來式,而不是現在式。蔡英文因為反對「一個中國原則」,而刻意加以扭曲,這到底是要「造福」台灣,還是要「禍害」台灣?

針對蔡英文的作法,在野黨的領袖都從不同角度加以反駁。然而,他們也因為選舉考量,而吞吞吐吐,欲言又止。至於執政黨的行政官員以及民意代表,則是一片沉寂,不敢對蔡英文的說法妄置一詞。

在蔡英文企圖以「民粹主義」挾持台灣的今天,我特別推薦我們的政治人物閱讀美國前聯邦調查局局長柯米(James Comey)所著的《向誰效忠》一書。在這本書中,柯米詳細記錄了他和小布希、歐巴馬和川普三位總統的互動。在小布希時代,他因為反對美國中央情報局以酷刑虐待中東戰俘,而掛冠求去;歐巴馬上台後,他又被起用;到了川普當政,他又因為堅持法治,而被川普總統開除。但是他卻甘之如飴,因為他知道自己效忠的是「國家」,而不是「總統」個人。

在「民粹主義」行將吞沒台灣的今天,我們的政治人物都必須逼問自己:你到底「向誰效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