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訪陸…立委提名後 藍2.0版兩岸論述 擬加民主和平、經濟雙贏

 |2019.01.18
128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國民黨十五個執政縣市成立兩岸城市交流的平台,由黨中央統籌規畫與大陸國台辦交涉。黨內熟悉大陸事務人士昨天表示,國民黨研議補強原有「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兩岸論述,加入「民主和平」、「兩岸或經濟雙贏」口號。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四十周年的講話,將九二共識推上統一層次,首度提出要探索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總統蔡英文強硬回應,一掃民進黨選後陰霾。藍營人士坦言,蔡政府將九二共識創造的模糊空間打破,再與一國兩制劃上等號,國民黨確實承受很大壓力。

國民黨內熟悉大陸事務的人士指出,國民黨在習近平發表談話前就已在討論補強、研擬2.0版的兩岸論述,目前考慮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多加入「民主和平」、「兩岸或經濟雙贏」等字,相關口號須淺顯易懂、不能超過二十字,加入的幾個意涵對台灣都很重要,例如和平是必須堅守的底線,民主是台灣的制度,大陸若不修正,就不可能實質統一,經濟繁榮更是台灣人民所需要的,國民黨要補強這幾點,並站穩原有的立場。

對於吳敦義日前表示,考慮在五二○解禁後登陸參加國共論壇。黨內人士指出,無論是國共論壇或是吳習會,目前都在籌備中,若政府沒有延長赴陸禁令,吳敦義一定會成行,最可能的時機點就是等立委提名確定之後。

該人士也說,屆時可能以國民黨主席對中國國家主席的身分,或是雙方互稱先生,只要雙邊約定好即可;至於對岸是否接受國民黨新的兩岸論述,「接不接受都是他們的事」,大陸有其政治考量,國民黨也有自己的考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