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櫃50萬以下業務 免驗身分證

 |2019.01.18
148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為避免擾民,行政院及金管會要求金融機構建立以風險為基礎的便民措施,判別是熟客例行性的正常交易,不要擾民。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宣布,未來民眾在銀行臨櫃辦理業務,只要是熟客,若未超過新台幣五十萬元,不需提示身分證件供核對。

為了解金融機構執行洗錢防制及警政署防詐騙作業引發的擾民爭議,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到合庫銀行總行,視察銀行臨櫃基本交易措施。他表示,應給予九成絕大多數客戶最大方便與尊重,因此請副院長陳其邁召開跨部會會議討論後,對於未滿五十萬元的提存匯等金融交易,若在銀行有往來資料,屬正常、例行性的行為,就不要再對客戶增加麻煩的要求;針對無摺存款,若在銀行已有相關往來資料,也不增加查對。

蘇貞昌舉例,一些公用事業款項、稅金及規費的繳納,根本不會有詐騙,就不要增加登記、查驗等麻煩。洗錢防制是應該的,關懷民眾不被詐騙也是對的,但要「有效、且不增加民眾麻煩」,才不會增加民怨。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洗錢防制的目的是保障合法的金融活動,對九成合法的金融活動,應研議簡政便民的措施,將與銀行公會合作,盡快將正常交易的樣態類型化,製作詳盡的問答集,供各銀行參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