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開議 審兒虐修法

 |2019.01.18
121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兒虐案件頻傳,府院高度關切,民間要求法重罰的浪四起,立法院長蘇嘉全昨天召集朝野協商,各黨團同意修法迫切,將開議日提前至二月十五日,並將防兒虐的修法列為優先法案,預計開議後將優先在各委員會排審。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近期兒虐案件頻傳,蔡總統高度重視;提醒國人應多關心周遭,社區是守護家庭的前哨,「更多通報,更少遺憾」。

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說,台灣已進入高度文明,大家對虐童情事絕不容忍,這種事情過程中有種種可以防止,結果出來才動用私刑、引起共憤,都是不該見、不該發生,可見安全防護網還有缺漏。

依行政院版刑法修正草案第二百八十六條,對於未滿十六歲之人,施以凌虐因而致人於死者,處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致重傷者,處五年以上十二年以下有期徒刑,全案去年九月送進立法院後,已一讀付委,待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排案審查。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去年提出的修法版本則是「虐兒致死或重傷,應判處死刑、無期徒刑或十二年以上有期徒刑」,為預防其他兒童身心安全再受到傷害,也提出判處十年以上或無期徒刑確定者應不得假釋。

藍盼逕付二讀速三讀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刑法第二百八十六條修正案,目前在立法院有十六個版本,若是修兒少法也有十四個版本,社會安全體系未來要如何加強,以及法律案如何修正,下會期列入優先法案。

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說,要防止虐童事件一再發生,除強化社會安全網、要求地方政府落實執行外,為表示立法院對修正相關刑法加重其刑的重視,希望在開議後將這些修正草案逕付二讀,進行朝野協商,趕快完成三讀,這樣比開臨時會更快。

曾銘宗認為,蘇貞昌到立法院施政報告後,還要經過一個月總質詢,若下周再召開臨時會,相關準備無法完成,最後朝野同意於二月十五日開議,並於當天邀請蘇貞昌施政報告。

立委李彥秀認為,除了法務部已宣示將提高刑責,透過修法嚴懲加害者,政府應有更多作為。除了補強社會安全網加強通報機制,應給予社工更多武器及手段,增加法院裁定保安處分的種類跟適用範圍,藉保安處分的強制治療終止加害者的行為,避免傷害重覆發生。

立委王育敏則表示,將提案修正《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五十四條,將六歲以下弱勢兒童預警篩檢機制入法,明定網絡單位成員必須主動查訪兒童的生活與照顧狀況,從源頭預防兒虐事件發生。

高市擬成立珍珠計畫

台南發生女嬰遭虐死案件,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他支持加重刑罰,法界如果能統一見解,兒少虐待致死改以殺人罪定論,「不要過失不過失了,殺人就是殺人」,這樣刑度可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到死刑;若法界不認定,也希望立院早日完成相關立法。

虐童案件中有部分與「小媽媽」有關,高雄市長韓國瑜昨要求社會局成立「珍珠」計畫,輔導、照顧未婚媽媽,希望藉給年輕「小媽媽」溫暖和力量,減少兒虐事件。社會局說,透過鄰里、學校、警察等單位通報,將破碎家庭、隔代教養家庭、未婚懷孕少女等列為高風險家庭,觀察追蹤至少六個月,避免憾事發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