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小學堂】周樸〈桃花〉

文/章定 |2019.01.17
2536觀看次
字級
桃花春色暖先開, 明媚誰人不看來。 可惜狂風吹落後, 殷紅片片點莓苔。 圖/泱汀

文/章定

桃花春色暖先開,
明媚誰人不看來。
可惜狂風吹落後,
殷紅片片點莓苔。

親愛的小朋友們,寒冬到盡頭之後,暖春便將到來。提到春天,小朋友會最先想到哪一種花呢?章定老師會最先聯想到桃花。桃花,即桃樹盛開的花朵,屬薔薇科植物,其花瓣豔麗飽滿,以紅色為大宗,十分吸引賞花人的目光,故成為春季重要觀花樹種之一。

今天章定老師要介紹的是晚唐時期,偏愛苦澀詩風的詩人─周樸所歌詠桃花的作品,讓我們來看在周樸的筆下,會寫出桃花什麼樣的形象吧!

首句「桃花春色暖先開」,掌握住桃樹性喜溫暖的氣候,且於春暖時節開花的特性。緊接著寫「明媚誰人不看來」,不直接描繪桃花的美,反而以賞花人對桃花的趨之若鶩,側寫出桃花的嬌媚艷麗是深深受人喜愛的!這是多高妙的寫作手法啊!緊接著周樸筆鋒一轉,以「狂風」刻畫春季天候的多變,乍暖還寒,陰晴不定,時而颳起的一陣料峭春風,也把豔紅盛開的桃花吹落了。

最末句「殷紅片片點莓苔」,「殷紅」是指深紅色的桃花,「莓苔」指的是青苔,在兩個物象中,用一個「點」字,連結彼此,並呼應前一句「狂風」的力道,讓落下的桃花增添了重量感,在青苔上點出深紅色的斑痕。而這一「點」字,也道出周樸內心惜花、憐花的情感,亦呼應著前一句的「可惜」。桃花被狂風吹落後的重重一墜,除了讓周樸可惜花落之外,其實也流露出他內心對於春光流逝的傷感。

周樸以簡單的文字,轉折的筆法,去寫出內心對桃花的美與憐惜之情,更敘寫自己對春光流逝的無可奈何,讓我們在他的詩作中,品讀到一抹苦澀的詩味,這實在是相當獨特的詩作風格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