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鏡半世紀 黑白記錄鄉土風情

 |2019.01.17
1357觀看次
字級
葉裁作品以黑白攝影為主,透過鏡頭記錄許多已消失的景象。圖/陳斯穎

【本報彰化訊】什麼樣的工作可以持續五十年以上,而且還在進行式?七十四歲的葉裁,作品以黑白攝影為主,關心鄉土人文風情,他透過鏡頭按下快門,記錄許多已消失的景象……客家人樸實的生活、勤儉持家的硬頸精神,也成為後代子孫了解過去歷史的管道。

出生彰化二林鄉間的葉裁,對攝影產生好奇,源自於幼年時牧牛的畫面,被外國牧師拍下成為台灣風情,甚至拿到國外參展,當時的他才十歲左右,就這樣陷入令人著迷的攝影界,慢慢從被拍攝者逐漸成為掌鏡者。

他說,自己是家中的幼子,相當受寵,對攝影產生興趣後,他曾與父親打賭,只要考試成績拿到第一名,父親就買相機給他當禮物。當他真的考了第一名,父親為了履行承諾,賣了三頭豬湊了三千多元,兩人一起到店裡買相機,才發現他念念不忘與那位外國牧師同牌的萊卡相機,竟然要上萬元,從此「夢想變泡沫」。

但葉裁心懷攝影夢,十七歲時仍選擇離家,學習渴望的攝影技術,因為是離家出走,怕回家會挨揍,家人怎麼樣也聯繫不上他,還用登報的方式尋找。

那段日子,他在嘉義、台南工作過,賣過枝仔冰、也幫人洗過碗,只為跟人借來相機,從零開始摸索攝影,但對相機沒概念,也曾發生送洗才發現一捲底片都曝光的糗事。葉裁後來逐漸拍出心得,也投稿當時的報紙,與人互相交流、分享;得知有攝影展就去觀摩,他笑說:「充到快飽放電、再充電。」

儘管曾獲多項大獎、擔任過伊斯曼特約攝影師,葉裁生活簡樸、低調,照片也自己洗,他說生活「過得去就好」。即使照片曾被盜用,也豁達的說「就裝不知道」,不喜歡與人打官司。

從小在農村長大的他,對鄉土文化有特別深厚的情感。他回憶,三十八歲那年,與太太結婚來到新竹縣定居,開始投入桃竹苗人文風俗、農村生活的紀實,曾拍攝女性祖孫三代同堂,從芎林挑擔到竹東販售,前後拍攝九次,只為了拍攝出心目中最好的那個畫面。葉裁說,有些景色「當時拍沒什麼感覺」,現在卻已消失了。

每一張背後有不同故事的相片,對葉裁而言,全是台灣這一塊土地上,最珍貴、值得回味的記憶,只是腦海中的彩景,已成相片中的黑白。充滿濃濃鄉土情懷的他,日前才到南庄拍攝晒蘿蔔絲的景象,葉裁笑說:「對映著藍天,很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