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民家屬 勸募助寒士團圓

李祖翔 |2019.01.15
2950觀看次
字級
邱姐煮湯圓慰勞包裝會訊的義工。圖/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吃湯圓囉!」70歲的邱姐煮了一鍋好料,讓創世基金會的義工寒冬暖胃,而那天她會到服務據點,還是因為得知「寒士尾牙吃飽30」募款告急,特別走一遭來協助宣傳。

邱姐是「院民家屬」,5年前與創世基金會結緣,開始年年關注尾牙活動,聽說自己能夠協助宣傳,一改低調性情,走向螢光幕,向媒體說她的故事,讓大家知道為什麼她願意為基金會站台。

「出事後才知道什麼叫人情冷暖。」7年前邱姐剛裝潢好房子,住了一個月先生忽然中風,平時會上門喝酒、談天的朋友從此銷聲匿跡,一句問候和關心的話都沒有;去年初先生過世,他們也沒有參加告別式,邱姐嘆了一口氣,說:「我體會到,酒肉朋友不需要那麼多。」

先生倒下後,邱姐請的印尼籍看護非常盡心,但是第2年,看護在台期限到了,在鄰居介紹下,找到位於善導寺附近的創世台北分院。一開始她困惑,怎麼會有人有辦法照顧植物人?「我媽媽也曾住院,我們姐妹要幫她穿上尿褲都弄不來。」可是在看完護理師的照顧後,疑慮不再,「護理師很專業,認真照護患者還一視同仁,也把我當家人一樣熱情招呼,這些我都看在眼裡。」

豁達止慟 賣地照護至親

每天邱姐都搭車來為先生擦乳液、拍背,防止他身體萎縮,一晃就是5年,即便自己腳開刀,仍搭復康巴士來探望,鶼鰈情深讓大家感佩,她總不以為苦,笑說:「辛苦的都不是我啊!是外勞跟護理師。」她覺得自己只有煮飯、做雜事和繳錢。然而她的家境可不殷實,房貸尚未繳清,長輩也要請外勞,每個月開銷約9萬,她卻只是一名曾兼做家庭美髮的家庭主婦,她透露,現有的照護費都是賣了祖傳的地才籌得。

先生走後,經濟壓力少一半,以為邱姐的生活品質可以改善,沒想到她以先生的名義捐了幾萬塊給基金會,期許設備換新,幫助更多植物人。「我不用過得太好啊,謝謝護理師對我先生的照顧,我要飲水思源。」她回得很爽朗,聽到別人對她的讚賞也一直強調:「真的只有一點點,不多!」當她了解許多單親媽媽平時忙工作,只有尾牙這天才能給孩子多一些相聚的時刻,就不時向媒體喊口號:「一人500元,送寒士團圓!」

一天訪談下來,邱姐很少悲慟,她說剛開始不是這樣的,「頭幾天哭到沒目屎!為什麼現在笑得出來呢?套我先生以前常說的:我是『煩惱只有3分鐘』的人。」大家追問她平復心情的訣竅,也才鬆口:「我會一個人搭車去溫泉池泡腳,還有搭客運去桃園,不用規畫地點,只是看窗外風景就很滿足。」

捨己助人 疼惜義工寒士

邱姐分享,以前跟先生說要出門,其實是一個人偷偷跑去很遠的地方玩,沒想到先生發現後,沒有苛責,竟是連續十幾年籌辦社區旅遊,包遊覽車邀大家一起玩,「我知道他是為我辦的。」惦念一會兒,情緒很快就收回去,她說:「生老病死,人都要走過這條路,不用說太多。」至於未來,她打算獨居,不給孩子添麻煩,要學日語再當義工。

邱姐的眼睛不好,無法協助基金會整理發票,但看到義工們包裝會訊資料,馬上樂開懷:「這個我可以!」而創世台北士林及林森北路兩處據點的銀髮義工,為數不多卻得負責全台88萬7000份給捐款者的會訊包裝,看他們手腳迅速,可以感受得到數量帶來的壓力,所以邱姐才想要煮湯圓慰勞。

邱姐很好客,與記者打開話匣子後,聽說三重有很多美食,離別時身為三重人的她,不忘提出邀約:「你們來三重玩,我們一起去吃公仔餅。」她的真誠令人難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