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歲高雄囡仔 矽谷創辦公司

 |2019.01.15
2253觀看次
字級

【本報高雄訊】在台灣一直存在著「唯有讀書高」的刻板觀念,許多人讀了一輩子書,卻不知道意義何在。但現年十八歲的周奕勳,努力自學程式語言、寫網頁,即使家人、老師把他說成不讀書的壞小孩,他依然勇敢追尋夢想;如今,他在北京擔任軟體工程師,已領著台灣大學畢業生三倍的薪水。

「國一我是在一間升學率比較高的學校,父母希望我讀雄中(高雄中學)和台大。」周奕勳回想那段備受學校和父母期望的日子,「老師有『不讀書就是廢物』的觀念,雖然我段考念到校排前五十,但段考完我就不知道自己幹嘛讀書」。

漸漸地,周奕勳開始把時間從「為了考試而讀書」挪到自己想學的項目上,他晚上打開電腦、練習寫程式,白天則在教室趴著就睡,成績也因此下滑。

師長、家長的批評,同學的異樣眼光、排擠,他都不放在心上。為了累積國際視野,利用假日參加各項新創比賽,與各國人才交流,「原本思考時,都是以你在台灣看到的角度出發,跟外國人接觸,就可以學到不同的觀點」。

最後,周奕勳決定放棄升學高中,離開高雄北上打拚,到一間APP公司擔任領薪的實習工程師。雖然只有國中畢業,年紀又小,他卻受到主管賞識,甚至稱讚他危機處理比大學畢業生來得穩健。

一次機緣,周奕勳得到前往台大教授葉丙成工作坊實習的機會。除了學習,他也努力存錢,為自己買下一張前往美國加州矽谷的機票。矽谷,世界知名的科技重鎮,他在那兒待了兩個禮拜,參觀了Google、Facebook的總部,儘管當時英文只有基本程度,他仍然到處找人攀談,求知的渴望讓他無所畏懼。

周奕勳還發現,矽谷有不少來自世界各地的高材生,但沒人在乎學歷,也沒人因為自己的學歷而感到驕傲,大家看重的是,你是否有「放手一搏」的膽氣。

也就在十五歲那年,周奕勳成為矽谷創新公司Silicon Trip的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負責招募對寫程式和矽谷文化有興趣的台灣學生,另外還在美國、中國大陸拿到三個軟體工程師的工作機會,更獲得矽谷Foothill學院破格提供的入學資格。

如今,他在北京擔任軟體工程師。高雄高商與他的母校後勁國中都邀他演講,他也計畫要拍攝一部關於「兩岸高中生思想差異」的紀錄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