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幸福傳下去

文/劉秀丹 |2019.01.13
2678觀看次
字級
帶爸爸逛中興大學。圖/劉秀丹
帶爸爸遊佛光山。圖/劉秀丹
訂婚時爸爸送「幸福」兩字。圖/劉秀丹
爸爸參加村莊耆老講古比賽得第一名。圖/劉秀丹

文/劉秀丹

我的爸爸今年九十歲,是非常可愛的老人家,整天笑咪咪。他很健康,耳聰目明,記憶超好。他最愛看的電視是包青天影集,總是一邊看一邊讚歎:「做人要學包大人的正直啊!」他最喜歡讀《人間福報》星雲法語,總是一邊剪報珍藏一邊說:「星雲大師說得真好啊!」他還會寫下閱讀心得集結成書,分享給親朋好友。

他樂觀知足,感謝老天爺讓他擁有幸福家庭、也讚賞大哥大姐天天對他無微不至的照顧。他總是說他的人生非常圓滿沒有遺憾,最大的心願是離開時能「好好走」,不給兒女添麻煩。擁有這樣健康、快樂、喜歡勸人行善的爸爸,是我的幸福。

我每次一早進到辦公室,放下背包、打開電腦後的第一個動作就是打電話給爸爸請安。電話的那一頭,爸爸的聲音總是開朗、正向,從不抱怨。掛電話時,我一定會說:「歐豆桑,哇答係,阿娜答,思基唷!」(日語,爸爸我愛你)爸爸也會熱情的說「阿里呀豆!(日語,謝謝)這樣的甜蜜對話給了我一整天的幸福能量。

但人生無常,兩個月前,爸爸半夜上廁所時跌了一跤造成手骨折,手術後體力開始下降。過幾天後他突然癱軟,全身無力,送急診後即因血氧不足送進加護病房,意識開始不清楚。

趕往醫院的路上,我隱隱感覺爸爸即將離開我們,悲傷不捨讓我心思慌亂、淚珠直流。我知道我必須堅強,我不斷祈請佛菩薩,給我智慧,給我力量。我寫了email請教法師,該如何在此關鍵時刻給爸爸確切的幫助?就在進入醫院前,法師來電了,她慈悲的指引我,要讓爸爸感受到我們的愛,放心把身體交給醫生,把未來交給佛菩薩,不要煩惱,給了我很多智慧和力量。也許是佛菩薩的保佑,爸爸奇蹟式的清醒了,我照著法師的提醒,輕輕握著爸爸的手、告訴他:「爸爸,我們都好愛您,謝謝您一輩子為家庭辛苦付出,重視我們的教育,身為您的女兒真是幸福。我們永遠愛您!請不要擔心我們,我們會過得很好,不管您在哪裡,永遠都會在我們的心裡,我們永遠會在一起。」爸爸聽到我的話,流露出帶感動歡喜的表情,不停地點頭、微笑、眼中含著淚水。另一半阿俊這時候也對爸爸說:「爸爸,您放心,我會好好照顧阿丹。我們愛您!」我又對爸爸說:「爸爸,如果您感到害怕慌亂的時候,要記得念觀世音菩薩,祂會保佑您!像這樣念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

爸爸又是不斷地點頭,當我念一次觀世音菩薩時,他就用手輕按我的手一次。最後,我又再對爸爸說了一次「「歐豆桑,哇答係,阿娜答,思基唷!」爸爸泛著眼光的笑容,我永生難忘。

第二天,爸爸就安詳地離開了。想到爸爸如願地「好走」,沒有受太多醫療折磨、我衷心讚歎爸爸的修行與福氣,想到我能有機會好好對爸爸道謝、道愛,並請爸爸安心念觀世音菩薩,我悲傷的心情中,有著濃濃的感恩。

思念像一陣一陣的風,有時候會調皮地掀開與爸爸共有的幸福記憶,這時候悲傷就一發不可收拾。

那天進了辦公室,像往常一樣,放下包包、打開電腦、並且拿起話筒,才想到爸爸不在電話的另一端了。愣了一下後,仍忍不住對著話筒大喊「歐豆桑,哇答係,阿娜答,思基唷!」然後淚如雨下,我多麼希望再聽到爸爸爽朗的語話和笑聲。

如果爸爸聽到了,樂觀的他應該會這樣對我說:「人要知足啊!花無百日紅,別因為花兒凋謝而感到傷心,要感謝花兒曾帶給你的美好。」

是的,與爸爸這一生的父女情緣雖然只有短短的五十年,但他帶給我的幸福,已深刻種在我的心中,我會傳承爸爸的教導,讓幸福永不止息。也很謝謝自己在爸爸健在時,能珍惜每一次互動,最後能夠透過尊重與愛語,讓他帶著我們的愛,跟隨佛菩薩幸福前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