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療癒身心

文/楊瑾瑜 |2019.01.13
1444觀看次
字級

文/楊瑾瑜

屈指一算,公公往生至今屆滿一年,回憶剛接婆婆來同住時,經常手忙腳亂;原因是婆婆除了有嚴重的糖尿病、還有輕微失智,而我猶如一位新手,一切都要重頭開始學習:測血糖、打胰島素、量血壓……等等。

雖然心中明白「飲食管理、加強運動以及與人際互動」是我未來要照顧婆婆的三大主軸。一開始接手照顧婆婆時,發現在吃飯拿筷子、端杯子時,她有輕微手抖現象,醫師說這是失智的症狀。

話雖如此,我仍左思右想如何改善她手抖現況以及延緩失智良方,靈機一動,想到人們常說:人要活就要動,「繪畫」是個不錯的媒介,可增強她手部耐力、穩定度,以及專注力。

我學習多年的「禪繞畫畫冊」,竟然意外成為我的最佳幫手,每天和婆婆固定時間繪畫,打開畫冊,選一個主題圖案,從基礎線條練習描摹。

畫「禪繞畫」好處多多,從簡易形狀著手:圓形、三角形、正方形……各類幾何圖形入手;重覆一個圖形或多個圖形,沒有固定畫法,新手也容易上手,在靜心專注之餘,也讓手腦更加活絡。

原本單純想藉由繪畫讓婆婆活絡手與腦,意外地從婆婆排斥畫畫到接受繪畫,甚至到現在喜愛繪畫;還持續不間斷繪畫已近半年多,手與腦不但愈來愈穩定,看我臨摹時,婆婆也能靈活地跟上腳步。

婆婆持續不懈地繪畫,不但身體愈來愈健康,腦部失智的狀況也漸穩住未持續惡化;欣慰之餘,我除了開心雀躍,還要陪伴婆婆繼續畫下去,繪畫已經在無形中默默地搭起我和婆婆修身靜心的橋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