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故事的地方】旅遊指南

文/王錫璋(前國圖編審) |2019.01.13
3036觀看次
字級
《走玩故事館》圖/聯合報的「uStory有故事股份公司」提供

文/王錫璋(前國圖編審)

最近幾年,政府總是在拚來台旅遊的國際觀光客人數,也用盡辦法提升國民旅遊人次(如年底前的東、南部縣市銀髮族旅房、交通費補助、明年計畫的青年旅遊補助……)等。

但台灣幅地不大,能遊玩的風景區就是那麼幾個地方,外國旅客會來幾次?台灣民眾會不會早就看膩了野柳女王頭或故宮博物院了?觀光局實應與各地縣市政府合作,推展各地有特色、有故事的精緻旅遊,讓國外觀光客有機會看到台灣更細微的地方文化,國內民眾也才不會有「台灣似乎玩遍了」的感覺,而寧可出國去玩了。

認識地方特色歷史

政府為推行精緻或特色旅遊,並融合地方產業發展,的確在各方面做了努力,在各縣市、鄉鎮間成立了不少觀光工廠,但缺乏一個統合的單位,來負責總體行銷。台中市政府為了二○一八年的花博會,並藉此擴大台中的地方產業和觀光行銷,乃於二○一七年十月十九日,成立「台中市產業故事館發展協會」,以結合台中市各區設有觀光工廠、產業故事館、文化創意館、古蹟教育園區等,來行銷台中市各地區的產業或文化觀光,讓遊客更加能認識地方的特色和產業發展的歷史淵源。

為詳細介紹這些有特色館舍的經營內容,「台中市產業故事館發展協會」於成立一周年之際和花博會開幕之際,特別和靜宜大學中文系及聯合報的「uStory有故事股份公司」共同合作,出版了一本《走玩故事館》,介紹了台中二十三間好玩又具特色的產業故事館、觀光工廠或地方文化創意館等。

體驗休閒充實身心

以體例而言,這應算是一本旅遊指南,但以內容而言,卻也詳盡說到每個館的歷史故事了,說它是地方鄉鎮志的一部分也可以。舉例而言,后里是今年台中花博場地之一,但讀者到后里看花博,若眼光仔細,會發現為何后里街上賣薩克斯風樂器的店很多?這時如先看這本指南的介紹,再看花博並順路到位於后里區公安路的「張連昌薩克斯風博物館」參觀,你會發現原來這有一段從日據時期就有的故事;而且會驚喜的發現,這裡不僅展覽著各式各樣的薩克斯風,還有工廠製作解說、DIY活動,更有大型藝文表演廳等,藉由體驗、休閒活動,讓身心靈度過充實的一天。

除此之外,這本書介紹包括木工、布藝、洋傘、糕點、味噌、香草、芋頭、蘭花、漆藝、氣球等各類產業觀光工廠,也包括走向文創化的瑞成書局及羅布森書房等書店業者,並有古蹟「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它們各有一段與鄉土有關的創業故事,現在擴展產業銷售的功能,還為民眾帶來教育、體驗和觀光的作用。

這本《走玩故事館》,雖只限於台中地區,但已立下典範,希望各縣市都有類似的指南工具書出版。惟書中雖有「走玩資訊」之附錄,交通資訊似尚有不足,包括高鐵、火車、客運、公車的轉乘資料如能再充實一些,當有助於外縣市背包客民眾前往遊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