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人生自我掌握

文/人間社記者張彬彬 |2019.01.13
8103觀看次
字級
慈容法師 圖/人間社
依來法師 圖/人間社
劉招明居士 圖/人間社
陳秋琴居士 圖/人間社

文/人間社記者張彬彬

佛光山福慧家園共修會在藏經樓法寶堂舉行,元月六日講座主題「幸福人生自我掌握」,禮請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主持,禮請佛光山慈善監院室監院依來法師、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副總會長劉招明與澳洲中天學校執行校長陳秋琴與談,分享弘法經驗與生命體驗,教導大家如何打造幸福安樂的人生。共修會前,大慈育幼院的小朋友以帶動唱〈三好歌〉說唱佈教,鼓勵大家「人人行三好」,讓「世界更美好」。

怎樣追求幸福的人生?慈容法師以商店街為例,說明同一條街,為何有些商店生意好,有些卻很清淡?一般人遇到問題,總是會先責怪別人,沒有檢討原因;其實主要原因在於自己如何經營,對人親切、友好、多微笑,好因好緣自然會到。

「幸福快樂掌握在自己手裡。」慈容法師提到,要得到健康、平安與幸福,具有正見、喜歡為人服務非常重要,「當你喜歡別人、接受別人時,別人才會喜歡你、接受你」,在生活中,給人一句好話、一個微笑、多廣結善緣,才會得到幸福與快樂。

擔任老師、感謝父母與舅舅成就美滿姻緣的陳秋琴談到,澳洲中天寺創校後,看到第一任校長慈容法師贈送的小飾品上寫著「四給」,回到班上,便教導學生如何行「四給」,這也是自己第一次受用佛法。依來法師到澳洲中天寺弘法後,就一直跟著法師信佛、學佛與行佛,至今已邁入二十五年。

「學佛真好,全家學佛更好。」陳秋琴提到,與先生劉招明有了信仰後,除了自己更了解因緣法,當先生轉換事業跑道時,也以一份心甘情願的心來面對考驗、學習尊重與包容。全家學佛的陳秋琴,不但把握因緣接引家人親近善法,也與先生一同擔任「檀講師」,用行動落實人間佛教「佛法生活化,生活佛法化」,更接引婆婆到道場上課、做義工、參加不同活動,讓婆婆成為帶給別人歡喜的人間菩薩。

「因緣很重要,正確的知見更加重要」,從擔任老師轉換跑道經商的劉招明談到,學佛後用感恩心來看待每個因緣,也讓自己學會轉念,更常以星雲大師教導「情義人生,有您真好」的善美理念,來勉勵自己與公司同仁,因為懂得分享、自利利他,事業方能長久。

「會賺錢是福報,會用錢才是智慧。」熱心公益的劉招明分享,星雲大師教導大家「一個人寧可以什麼都沒有,但不能沒有慈悲。」因為慈悲沒有敵人,學佛後受到人間佛教思想的啟發,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來服務人群,更在給人因緣中接引更多有緣人親近善法,劉招明歡喜地說:「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帶給我幸福人生,跟對團隊,人生就會很幸福,星雲大師的書法『慈悲喜捨』,更是自己的傳家寶。」

「信仰帶給我幸福的人生。」依來法師感謝「大慈育幼院」的孩子,讓自己看到有這麼多需要幫助的人,也找到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並以育幼院的孩子古志勇展現藝術創作、樂怡君歷經喪母之痛而從服務中安頓身心,與姜文中創作花車結緣等生命經驗為例,說明佛光山秉持著人間佛教「四給」的善美理念,創辦育幼院,多年來讓一千個孩子有安定的家,讓他們在溫馨又有佛法的環境中長大,孩子們也以一份感恩心來回饋社會、讓愛延續,即是人間佛教締造幸福安樂社會的最佳見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