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本緣故事】信心開慧眼得解脫

文/書緣 |2019.01.13
1834觀看次
字級

文/書緣

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當時毗舍離國有五百位盲人,每日當乞丐,以求得以生存。有一天五百盲人聽到有人說:「如來出現於世,非常殊勝。只要看見佛陀,衰老病弱,肢體殘廢的人,都可以蒙受佛陀恩澤,得到痊癒,眼盲可以看見,耳聾可以聽到,啞吧可以說話,駝背可以挺直,手腳癱瘓可以恢復,精神狂亂可以得到清明,貧窮可以得到衣食,憂愁苦難都可以得到解脫。」

五百盲人聽到這些話,互相商量說:「我們因罪惡積累,受的苦難比一般人多,如果能見到佛陀,一定可以得到救度。」於是就問旁人:「佛陀現在在哪裡?」

旁人回答:「佛陀在舍衛國。」

盲人們就在路邊低聲下氣哀求路過的人:「有誰慈悲憐愍我們,引導我們去舍衛國,到佛陀所在的地方?」叫喚許久,都沒有人回應。

五百盲人又商量說:「空手請人,所以沒有人答應,不如大家分頭行乞,每個人乞一枚金錢,用錢雇人帶我們去見佛陀。」

於是盲人們各自去行乞,經過一段時間,每個人都得到一錢,累積了五百錢,就開始喊叫:「有誰可以帶我們到舍衛國,有五百錢酬謝他?」

不久就有一個人前來應允,雙方互相約定之後,盲人們就把錢交給這個人。引導的人告誡盲人們要手牽著手,一個拉著一個,他在前面拉著引導。可是這個人將盲人們帶到摩竭陀國之後,就拋棄他們,丟棄在沼澤之中。

盲人們不知道他們目前在那一個國家,只能互相手捉著手,走出沼澤,不小心走到別人的田地當中,踩踏破壞了稻苗。剛好長者來巡田,看見有五百人在踩踏他的莊稼,毀損了許多稻禾,非常生氣,叫人痛打這些盲人。盲乞兒苦苦哀求,把請人帶路去見佛陀,卻被拋棄的事向長者說明。長者憐愍他們,命令僕人帶他們到舍衛國。可是他們才剛抵達舍衛國,就聽說佛陀回到了摩竭陀國,於是僕人又將盲人們帶回摩竭陀國。這時盲人們因為景仰敬慕佛陀,一心想見佛陀,肉眼雖然無法看見,但心眼已經開發,滿心的歡喜,並不覺得疲勞。回到摩竭陀國,聽聞佛陀又去到舍衛國,如此一來一往追逐,經過七次。

此時佛陀觀察盲人們的善根已經成熟,信心純粹且堅定,於是便在舍衛國等待他們。僕人引導著盲人們,漸漸向佛陀走近。此時佛陀大放光明,佛光接觸到盲人的身體,盲人們又驚又喜,當下兩眼得到光明,看見佛陀四周圍繞著四眾弟子,佛陀金身光明就像紫金山。盲人們感激所受的恩澤,歡喜走到佛陀面前,五體投地,向佛陀禮拜,異口同聲對佛陀說:「請求佛陀賜予憐憫,讓我們出家修道!」

佛陀告訴盲人們:「善來比丘!」當下盲人們鬚髮自然落盡,出家法衣自然在身。佛陀重新為他們說法,盲人們當下證得阿羅漢。

阿難看見盲人們的肉眼得到光明,又斷除所有煩惱業習,成為阿羅漢,就長跪合掌,請問佛陀:「如來出現世間,實在奇妙殊特,所作的善事不可思議。這些盲人蒙受佛陀的恩澤,不只肉眼得到光明,具有慧眼,得到解脫。佛陀的出世,就是為了這些人啊!」

佛陀告訴阿難:「我不只今天除去他們現世黑暗,在過去久遠無量劫時,也為他們除去人生的黑暗。」

阿難問佛陀:「不知道佛陀過去世是如何為他們除去黑暗?」

佛陀告訴阿難:「在過去久遠無數阿僧祇劫時,閻浮提中有五百位商人結伴同行,在一片曠野之中,經過一條險路,在大山谷中非常的漆黑陰暗。當時商人們難以辨清四周道路,非常迷茫,心中煩惱憂愁,惟恐失去財物,而且這裡又是盜賊出沒的地方,心中更加恐懼害怕,只好同心向天地、日月、山海一切神靈啼哭請求哀憐救度。當時的商主憐愍商人們因為黑暗而迷茫痛苦,就告訴他們說:『你們不要害怕,把心靜下來,我將為你們照明。』於是商主就用白布纏住自己的兩條手臂,淋上酥油,用火點燃,當作火炬,帶領著商人們,經過七日,才穿越這片黑暗山谷。所有商人因為商主才平安度過險路,非常感激商主的恩德,對商主生起無限仁愛敬信之心。」

佛陀告訴阿難:「當時的商主是誰?就是現在的我啊。我從過去長遠以來,常將國城、妻子及以肉血布施給眾生,因為這些修行的功德,今天才能成就最尊貴的佛道。而當時的五百位商人又是誰?就是現在證道的五百比丘。過去世的時候,我用生死力,布施他們光明,現在成佛,同樣布施無漏慧眼給他們。」

大眾聽聞佛陀所說的過去因緣,有人得到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有人種下辟支佛的善根,也有人發無上菩提心,得到度化的人非常多。阿難及與會大眾,都非常歡喜地奉行佛陀教法。

──節譯自《賢愚經.五百盲兒往返逐佛緣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