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台商二代2〉龔俊維 繼承衣鉢夢想再起航

文/記者宓盈婷 |2019.01.13
1820觀看次
字級
龔俊維與員工檢查工廠設備。圖/龔俊維提供
一九八○年代中期,第一批台商「跨越」海峽,到大陸投資興業。如今,愈來愈多的台商二代繼承父輩衣鉢,憑藉著不懈努力,漸漸擺脫父輩光環,追逐自己的夢想。圖/龔俊維提供

文/記者宓盈婷

從初出茅廬到如今獨當一面,龔俊維用了近10年的時間證明自己的能力和價值。在他看來,對於製造業企業來說,技術的研發創新和升級改造是決定企業能否獨占鰲頭的關鍵。他說:「公司平均每年研發投入200萬元(人民幣),目前已經獲得了大陸專利部門認可的30多項實用新型及發明專利。」

一九八○年代中期,第一批台商「跨越」海峽,到大陸投資興業。如今,愈來愈多的台商二代繼承父輩衣鉢,憑藉著不懈努力,漸漸擺脫父輩光環,追逐自己的夢想。

今年三十四歲的龔俊維是台中人,目前在福建泉州台商投資區內經營一家機械企業。龔俊維表示,這家企業由他的父親在二○○七年創辦,專業生產製鞋機械。公司目前占地三千多坪,擁有一百多名員工。

「父親從小就向我灌輸一個理念——子承父業,當然從我個人的角度來說,我也很希望趁著年輕到大陸看一看,闖一闖。」龔俊維說。二○○八年,龔俊維從台灣到泉州,跟著父親學習經營企業。

花十年證明自己

從初出茅廬到如今獨當一面,龔俊維用了近十年的時間證明自己的能力和價值。在他看來,對於製造業企業來說,技術的研發創新和升級改造是決定企業能否獨占鰲頭的關鍵。「公司平均每年研發投入二百萬元(人民幣),目前已經獲得了大陸專利部門認可的三十多項實用新型及發明專利。」龔俊維說。

由公司自主研發的雙、三色EVA(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射出發泡成型機,將兩至三種物性不同的EVA材料結合,替代傳統膠水進行黏合。「用這種機器生產出來的鞋子比傳統橡膠鞋的重量要輕三分之一,穿起來舒適度更高,而且這種材料在自然環境下可分解,相對來說更環保。」龔俊維說。

憑藉創新精神以及行業領先的技術水平,公司的多項產品頗受大陸市場歡迎,並遠銷南韓、越南、印尼、巴西、南非等地。近年來,龔俊維又將目光投向漁具產品、路障產品等非鞋類產品生產機械的研發。

市場嗅覺更敏銳

作為一名台商二代,龔俊維清楚地認識到自己與父輩的差別,「我們這一代人的思惟可能更具創造性,對市場的嗅覺也更敏銳,另外就是更懂得利用互聯網。」

在泉州,和龔俊維一樣選擇來大陸打拚的台商二代不在少數。

龔俊維坦言,面對業務拓展的需要,他曾在繼續扎根泉州和將企業遷往其他城市之間徘徊過,但最終還是選擇留下,「這邊已經形成了比較完整的產業鏈,而且離廈門港很近,無論在原配件採購還是物流通關等方面都非常便利。」

據悉,泉州台商投資區目前共簽約七十九個項目(含意向、框架、合作備忘等),投資額逾人民幣八百億元。實際存續簽約(投資協議)項目五十五個,投資額共計約人民幣五百三十一點一四億元,其中台資項目十五個,總投資人民幣一百零六點三七億元,約占百分之二十。

園區設立以來,「眾創空間」、「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園」等創新平台不斷湧現,電子商務、海洋經濟等新興產業快速崛起,台商二代從這裡搭上大陸經濟騰飛的快車,創造屬於自己的輝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