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台商二代1》侯彥志 創新賦予產品新價值

文/記者宓盈婷、李慧穎 |2019.01.13
2882觀看次
字級
侯彥志創作塗鴉作品。 圖/侯彥智提供
侯彥志與客人分享故事。圖/新華社
客人創作的作品。圖/侯彥志提供

文/記者宓盈婷、李慧穎

出生於苗栗的侯彥志在社交網站上看到國外的塗鴉作品,激發了他的靈感。「我有一大批的陶瓷杯,這些杯子本身是沒有生命的,如果顧客在杯子上面畫畫或者寫字,就賦予了杯子新的價值和生命力。」有了這個想法之後,侯彥志不斷找尋合適的顏料,終於在2015年在廈門曾厝垵創立了一家集陶瓷與塗鴉於一體的工作坊。

十年前,出生於苗栗的侯彥志第一次踏上大陸這片土地,那一次他是為了追隨父親的腳步而來;十年後,侯彥志憑藉自己的努力,在福建廈門開設了店鋪,站穩了腳跟,有了屬於自己的事業。

「父親十年前就在廈門經商了,從事的是機械行業。大學畢業後,父親希望我能接班,抱著試一試的心態我到了大陸。」侯彥志說,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自己對機械行業始終無法產生興趣。待了八個月之後,他回到了台灣。「安安穩穩接過父輩打下的江山固然誘人,但我更想自食其力。」

此後的幾年間,侯彥志在台灣的一家科技公司上班,每天朝九晚五的工作節奏令他倦怠,創業的念頭時常在腦海中閃現。

擺地攤是創業起點

二○一二年春節,回來台灣的父親無意中提到自己在廈門接手了一家倉庫和一批瓷器,正愁不知如何運轉。侯彥志從中嗅到商機。「那時陶瓷產品在大陸很受青睞,不妨再去大陸闖一闖,說不定靠賣瓷器能賺到創業的第一桶金。」侯彥志回憶說。

辭職後,侯彥志再次來到廈門。他花了三個月整理倉庫,把所有的陶瓷物品進行盤點、建檔、歸類。為了節省成本,他在同安區三秀路找了個攤位,開始賣瓷器。「來到大陸,一切從零開始,這裡沒有人認識我,而且擺地攤只是我創業的起點,不覺得這是一件丟人的事。」侯彥志說。

一年多的擺攤經歷,讓侯彥志學會了如何與人溝通,如何用最接地氣的方式把產品銷售出去,也幫助他迅速積累了人脈。一位在泉州經營陶瓷生意的老闆有意轉讓倉庫,侯彥志當即表示願意接手。「接手不久,市場形勢就發生了很大變化,銷量大幅下滑,整個行業面臨危機。」侯彥志說,如果維持原有的經營模式就無法拓展新的市場,競爭優勢將消失殆盡,這讓他不得不去思考變革和創新。

為杯子注入生命力

一次偶然的機會,侯彥志在社交網站上看到國外的塗鴉作品,這些塗鴉都是在杯子上完成的,這激發了他的靈感。「我有一大批的陶瓷杯,這些杯子本身是沒有生命的,如果顧客在杯子上面畫畫或者寫字,就賦予了杯子新的價值和生命力。」

有了這個想法之後,侯彥志不斷找尋合適的顏料,終於在二○一五年在廈門曾厝垵創立了一家集陶瓷與塗鴉於一體的工作坊。

走進這家三十六坪大的個性小店,琳琅滿目的杯子映入眼簾,仔細一看,每個杯子上都畫著不同的創意圖案。五湖四海的遊客將自己的創作留在了這裡,也將故事留在了這裡。

「這些塗鴉作品都是客人們親手畫的,獨一無二。」侯彥志說,「每一位來到店裡的客人,我都會建議他先靜下心來,整理好思緒再創作。同時我們也會採取故事分享的方式,讓客人學會傾聽自己的內心。」

在侯彥志看來,客人留在杯子上的每一個圖案、每一段文字都表達了他們的真情實感,這些情感為杯子注入了愛的成分,賦予了杯子靈魂。「現在人們的生活節奏太快,快到有時候忽略了向家人和朋友表達愛和關心,通過塗鴉的方式,將自己想表達的情感寄託在小小的杯子上,收藏起來或者作為禮物送人,很有意義。」

「我希望將來能把塗鴉館開到大陸的更多城市和景區,讓更多人願意分享和表達愛。」侯彥志對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